没心血管病史 天冷仍要防中风

【新唐人2011年1月14日讯】(中央社记者陈静萍台中14日电)冷气团一波波,中风送医的患者大增,台中慈济医院今天指出,一名66岁男子,没有心血管病史,在上波低温特报时,夜里起床上厕所后就出现中风征兆,幸好及时就医。

  台中慈济医院内科医师郭启中表示,最近低温来袭,中风患者增多,有多名患者事前都曾出现暂时性手脚无力的征兆,却因大意而延误送医时间,但没有心血管病史并不代表健康没有问题。

  郭启中表示,高血压、糖尿病与心血管疾病、血脂肪过高的年长患者,一旦控制不良或天气变冷,就会出现血管明显收缩,血液循环出现障碍的问题。

  台中慈济医院心脏内科主任林茂仁则说,心血管疾病的病患出现心肌梗塞情形,在最近一个月内增加2成,由于冬季中风比率原本就较高,已有中风史的患者再发生中风的比率又是一般人的6到10倍。

  林茂仁表示,中风的征兆除常见半边肢体麻木无力外,看东西出现双影的复视、突发意识障碍或讲话不清等,都要特别注意,一旦发生就要尽快送医诊治。

  新年将近,亲友相聚吃喝的机会也增加,台中慈济医院呼吁,曾有中风或血脂肪异常的患者,切忌大吃大喝,大量高盐多油的美味下肚,对身体将造成严重负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