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心血管病史 天冷仍要防中風

【新唐人2011年1月14日訊】(中央社記者陳靜萍台中14日電)冷氣團一波波,中風送醫的患者大增,台中慈濟醫院今天指出,一名66歲男子,沒有心血管病史,在上波低溫特報時,夜裡起床上廁所後就出現中風徵兆,幸好及時就醫。

  台中慈濟醫院內科醫師郭啟中表示,最近低溫來襲,中風患者增多,有多名患者事前都曾出現暫時性手腳無力的徵兆,卻因大意而延誤送醫時間,但沒有心血管病史並不代表健康沒有問題。

  郭啟中表示,高血壓、糖尿病與心血管疾病、血脂肪過高的年長患者,一旦控制不良或天氣變冷,就會出現血管明顯收縮,血液循環出現障礙的問題。

  台中慈濟醫院心臟內科主任林茂仁則說,心血管疾病的病患出現心肌梗塞情形,在最近一個月內增加2成,由於冬季中風比率原本就較高,已有中風史的患者再發生中風的比率又是一般人的6到10倍。

  林茂仁表示,中風的徵兆除常見半邊肢體麻木無力外,看東西出現雙影的複視、突發意識障礙或講話不清等,都要特別注意,一旦發生就要儘快送醫診治。

  新年將近,親友相聚吃喝的機會也增加,台中慈濟醫院呼籲,曾有中風或血脂肪異常的患者,切忌大吃大喝,大量高鹽多油的美味下肚,對身體將造成嚴重負擔。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