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银:物价涨 通膨噩梦恐重演

【新唐人2011年1月13日讯】(中央社华盛顿12日法新电)世界银行(World Bank)今天预测,2011年全球经济成长将会趋缓。世银并警告,商品价格上涨,可能促使2008年超高通货膨胀噩梦重演。

总部位于华府的世银预估,相较2010年经济成长率3.9%,2011年经济成长将降为3.3%。

世银最新的“全球经济展望”(Global EconomicProspects)报告指出,新兴和开发中国家预估成长6%,高收入国家则是2.4%,前者为后者的2倍多。

整体而言,经济成长速度过于疲软,无法给与经济复苏稳健的牵引力量。

“不幸地,受创最重的经济体及产业存在的失业人口与人员闲置的现象,这种成长速度不太足以消弭这个问题。”

此外,世银也警告,“全球经济仍存在严重紧张和隐患,短期内可能不同程度地让经济复苏偏离轨道”。

世界银行尤其对食品及燃料等商品价格飙涨表达忧心。这种情形乃是已开发国家货币政策宽松,加上新兴国家需求强劲导致。

报告说:“虽然多数开发中国家的食品价格实际上涨价的情形,并不如美元计价的食品,但部分贫穷国家的食品价格大幅上涨。”

“若是国际商品价格持续飙升,负担能力问题与贫困带来的冲击可能加剧。”

世银发展展望小组主任狄默(Hans Timmer)在华府总部召开记者会说:“我们非常担忧食品价格上涨… 我们在其中,看到与2008年金融危机前的情况有许多相似之处。”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