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9旬老中医体检如40岁

【新唐人2011年1月12日讯】谁都愿意长寿,但在床上拉尿,还得有人帮助翻身的,活多大岁数都没有什么可值得羡慕的。


北京老中医路志正90岁至今还在每天出诊,路老每年的体检报告令他的学生都觉得不可思议,各项指标都是40岁左右成年人的水平。所有的检查结果都是“未见异常”。

据《北京晨报》报导,路志正14岁进入伯父路益修创办的河北中医学校学习,20岁成为“郎中”,1973年进入广安门中医院工作,2009年获首批“国医大师”称号。

学生们用“轻灵活泼”形容路老开药的特点。路老开的药,药量不大,药味不杂,药性却是活泼流动的,因此不伤身又效果好。被病人称为“杂病圣手”。

广安门医院的工作人员表示,路老为人和善,没有门户之见,视名利如浮云,一心只想着给病人看病,每遇到生活拮据者,老人都尽量少用贵重药,有记者曾看到老人开的药单子中7服药只花了53.1元。

中医师路志正本事很大,给英国前首相布莱尔相过面,为莫桑比克总统夫人把过脉,几付药让被钢水烫得体无完肤的工人18天痊愈。可是年届90的路老不但不牛,而且在1月9日迎来从医70周年的纪念日时,说:“每当临诊,我总有一种诚惶诚恐之感,因为和以往相比,现在的疾病谱发生了诸多改变,生怕一时疏忽而生变故。因为我们面对的是病人,是生命,生命大于天!”

在现在草菅人命、视钱如命、道德丧失的时代,“为人和善”,“没有门户之见”,“视名利如浮云”,“一心只想着给病人看病”的“白衣天使”几乎绝迹。

90岁的路老符合了这个“天使”的标准,那么他身体各项指标都保持40岁左右成年人的水平,也就不奇怪了。

──转自《人民报》 (人民报首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