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军事角力 台湾问题卡中间?

【新唐人2011年1月11日讯】美国国防部长盖茨访华的第一天,中共就断然拒绝了美国提出制定一个明确的战略防务对话时间表的提议,而且中共还说:‘台湾问题’依旧是改善中美两国关系的最大障碍。那么面对中共再度拿台湾问题,阻挡在美中军事对话之间,美国将会怎么反应?而这是否会影响到美国在亚太的军事策略?我们今天的焦点纵横,请到东吴大学政治系副教授罗致政博士,为您深度解析。

东吴大学政治系副教授 罗致政:“我想美国已经看清楚了,不会因为中国提这样的说法,就会认为说真的,台湾问题,美国必须要让步,甚至在对台军售上,必须要让步,才有可能改善美中关系,因为美中关系自己已经成为一个单独的面向,台湾问题,并不是阻碍美中关系最重要的变数,中国本身国力的崛起,还有对美国在这个区域的挑战,才是真正造成美中之间关系最重要的变数,那这时候,中国歼二十的出现,或可能的部署,未来可能要一段时间才会真正服役,所以美国可能短期内,还不会面临中国的挑战,但我想那个趋势是很清楚的,中国在很多方面的军事发展上,都是跟美国针锋相对的,不只是隐形战机,最近美国自己太平洋区总司令,在日本也接受日本媒体访问说了,中国未来可能会部署针对航空母舰的导弹。

因此,从这个角度来看,美国受到的威胁可能也在增加当中,美中之间这种,军事关系的变化,本身已经影响到美中关系互动的气氛,那很快的,一月下旬,胡锦涛会到美国去访问,因此在这个时间点上,双方互动气氛并不是非常好,所以未来下一步会怎么走,我想盖兹访问可以看得出来,双方的关系,在新的一年开始,并不是一个好的开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