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南周》访戈尔巴乔夫 引民心思变

【新唐人2011年1月11日讯】中国南方报业集团的《南方人物周刊》最新一期封面故事,专访了前苏联共产党总书记戈尔巴乔夫。戈尔巴乔夫在大陆仍属敏感话题,所以这篇专访备受关注。有网民感叹说:“中国的戈尔巴乔夫在哪里?”大陆学者认为,民心思变,中共却不能理解。

一般认为,戈尔巴乔夫促进了苏共极权体制的和平瓦解,开创了俄罗斯巨大的改革时代。但共产主义者却认为是他导致了苏共的亡党,因此,戈尔巴乔夫在大陆仍属敏感话题,中共媒体直接对戈氏专访并大篇幅报导相当罕见。

《南方人物周刊》1月4号在莫斯科专访戈尔巴乔夫。访谈内容长达两万字,刊登在周刊最新一期的封面故事。文章作者称赞戈尔巴乔夫是一位“推翻官僚体制的先锋,新时代的开创者”。

文章提到,戈尔巴乔夫20年前顺应民意,推动了民意、“彻底摒弃斯大林的政治遗产”、“开启了苏联走向民主之门”、“摧毁了原来的体制,使俄罗斯人民不再忍受”等,而戈尔巴乔夫在访谈中也表示,对于当年的所为“不后悔”。

文章认为,“或许我们应当把他(戈氏)放入俄罗斯民主化的进程中,才能对他的历史作用有所观察”。专访更以戈尔巴乔夫早年担任苏共总书记时所说的一句话,作全文收尾,他说:“民主社会主义的核心和实质,是人道主义。”

《苹果日报》10号引述民间学者朱建国的评论指出,戈尔巴乔夫在内地属敏感话题,周刊敢对他专访,肯定要经上头同意,“但我看,媒体的春秋笔法和良苦用心,不会获中共理解”。

有观察家表示,中国日益加深的社会矛盾必将引发重大的政治危机。法国《新观察家周刊》刊发驻京记者高洁的文章:“一个精疲力竭的体制”。

文章引述法国历史学者陈彦的话说,中国的问题是北京中央政府越来越难于控制地方政府,除了少数高官真正为国家利益着想之外,大多数官员只希望在职期间捞一把。

而美国中国问题研究专家裴敏欣(Minxin Pei)也认为,中国长期推行的一党专制体制,导致中共官员在没有任何监督的前提下尽情腐败。因此,腐败已经渗入中共所有政权机构,一切都可以被收买,根据最新的消息来源,中国军队内部也存在买官卖官的现象,据说,一个士官的职位标价是五十万人民币。

文章评论说,目前中国全国各地因拆迁征地而引发的社会冲突多如牛毛,根据中国官方公布的统计数字,中国全年用于“维稳”的经费已经超过五千一百亿人民币,与中国的年度国防经费不相上下。

文章最后引述美国学者商博的话评论说,中国问题的症结已经不再是共产党是否能够控制中国社会,而是共产党是否能够控制它本身。

新唐人记者周平、吴慧真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