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防长访华 促军事交流以避免误会

【新唐人2011年1月10日讯】在中军方交流中断一年之后,美国国防部长盖茨星期一(1月10日)在北京与中共防长梁光烈会面,盖茨敦促中美加强军事交流,以避免因政治摩擦,升高两军误会与误判的风险。

国国防部长盖茨在与梁光烈会谈之后,在记者会上表示,他和梁光烈有共识,必需让这些交流免受政治干扰。

美国国防部长盖茨:“我们极为认同,为了减少沟通不良、误解、评估错误。维持稳定坚实的交流对两军很重要。”

去年北京因为抗议华盛顿出售防御性武器给台湾,单方面冻结了中美军事交流8个多月。随着盖茨此次访华,两国关系似乎就要走出冻结状态。

不过,中共防长梁光烈在记者会上,再次宣称中共反对美国向台军售。

此外,去年美国与多个国家在亚洲海域举行的联合军事演习,也引起中共不满。尽管盖茨表示,美军去年与韩国在黄海举行的联合军演,并不是针对中国。

盖茨强调,美方藉由军事演习来促进朝韩谈判与朝鲜非核化,维持朝鲜半岛的和平与安全。

除了军事上的摩擦,中美两国之间还存在巨幅贸易逆差、汇率升值、安全问题的不信任以及人权议题等,需要克服。

新唐人记者唐楣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