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达赖喇嘛与大陆民间视频交流

【新唐人2011年1月10日讯】在北京西藏问题学者王力雄的主持下,达赖喇嘛与中国的两位人权律师滕彪和江天勇4号下午,进行了75分钟的视频交流。达赖喇嘛对滕彪、江天勇和网友提出的8个问题,进行了回答。是什么原因促成了这次对话?

据《美国之音》5号报导,达赖喇嘛与北京法律维权人士滕彪和江天勇进行了一个多小时的视频对话。这次对话由作家和西藏问题研究者王力雄主持,这是王力雄2010年发起的“中国网民与达赖喇嘛对话”活动的延续。

滕彪:“(达赖喇嘛)他讲他也一直重视和汉族知识份子的交流,汉藏知识份子交流的最大障碍就是缺少一个制度化的交流渠道。通过现在互联网技术,在汉族和藏族知识份子之间不断的进行沟通理解,那对于解决西藏问题是一个非常好的方式。”

《德国之声》也关注这次视频对话,5号采访了滕彪。滕彪认为,目前一些知识份子存在的民族主义倾向,是因为政府对有关信息的过滤和限制,成为很多人产生民族主义观点的重要原因,解决的最好的途径就是增加相互间的交流。

这次对话的组织者王力雄表示,这种接触,实际上是从去年的推特对话开始,不断的延续下来,最后发展到现在的一种状况。

王力雄:“对中国人来讲所有的沟通都是被把持了,只有上面的一些统治者才能够去沟通,对于下面消息是被封锁的。所以我觉得这是不正常的,也是不利的,因此从民间的角度进行沟通,我认为是非常重要的。”

王力雄的妻子,也就是藏族作家唯色也对《德国之声》表示,少数民族应该得到民间的理解和帮助,不过,她对现在的局势不抱任何的乐观。

唯色:“这两年来,藏人的知识份子不断地面临被捕被抓;维吾尔人的一个记者因为在网路上发帖,就被判无期;蒙古族的一个知识份子哈达因言获罪。对少数民族来说,也要认识到在这个国家他有多少权利,在维护自己权利当中,也要得到外界的、尤其是得到像汉族知识份子等民间意义上的理解和帮助。”

达赖喇嘛的中文秘书长才嘉对《德国之声》表示,达赖喇嘛期待与中国大陆的知识份子在未来有更多的交流。对于中共当局不断对藏族知识份子精英,包括作家、编辑、音乐家等的打压,才嘉说,达赖喇嘛一直非常关注这些抗争极权统治的藏人,和中国其他的民主人士,也呼吁中共当局改变专制作法。

新唐人记者宋风、葛雷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