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市反霸凌机制 事前预防为首要

【新唐人2011年1月8日讯】新竹市教育处在一项国中生抽测数据中发现,有二成以上学生曾经遭到霸凌,为了防制校园霸凌事件,新竹市政府近日邀集国高中跟小学校长,举办建构安全校园会议,研讨预防之道。

新竹市府教育处长 蒋伟民: “学生有遭受到霸凌,除了可以拨教育部的专线之外,我们新竹市的专线,是可以立即处理的 。”

记者: “如果遇到有人欺负你们的时候,你要怎么回应呢? ”

学生: “我会打电话跟老师讲,或是打电话给我妈妈讲说有人在霸凌我。”

学生: “我知道要通报师长,回家也要告诉爸爸妈妈。”

学生: “告诉自己可以信任的大人,例如老师或家里的父母都可以。”

除了加强宣导之外,新竹市也将晨读列为品德教育重要的一环。

新竹市府教育处长蒋伟民: “我们在新竹市全面推晨读礼拜一礼拜三,我想读书能够涵养,涵养学生的一个气质,国民教育法就是德智体群美均衡发展,尤其是品德是做人最基本,最重要的部分。”

除了品德教育外,处长认为:教导学生认识法律也很重要。

新竹市府教育处长蒋伟民: “各学校都有在办理比如品德教育,品德教育周的一个活动,其实品德教育最主要目的就是做一个好人,品德的养成除了自律跟他律,他律也是很重要的,法律的宣导就是一个他律的部分。”

东门国小老师王秀芳: “都会利用朝会,课堂或故事或一些生活教育的时间,做一些宣导告诉他说,不要去帮别人取绰号,不要去碰人家那种属于身体的红灯区的部位。”

众学生:“我们都是好学生,不会欺负别人。”

新唐人亚太电视林秋霞、黄定国台湾新竹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