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小远:给大陆教育判处死刑

【新唐人2011年1月5日讯】中国大陆最失败的不是别的,而是教育。中国大陆总是喜欢教育他们的孩子成为这成为那,却很少教育他们的孩子成为人。很多时候,大陆的教育跟训练一只猪、狗没有什么区别,他们通过条件反射式的训练,让孩子们逐渐失去自我和人性。

最近,山东、湖北等省相关教育部门以“取其精华、去其糟粕”的名义,对于所谓国学典籍进行删减。一方面,他们要求小学生们诵读经典,一方面,他们又对这些“经典”进行删减。比如湖北省已经将“昔孟母,择邻处”、“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这样的句子删掉。当然,这些删除的理由既冠冕堂皇又与时俱进,好像孩子们接受了原版典籍教育,就会变得如何不堪。

更有意思的是,上海复旦大学一位叫做钱文忠的教授,发出“在当下社会,完全按照《三字经》培养的孩子,90%会不适应社会”的说法。而钱文忠的说法,更接近中国教育的实质、软肋、硬伤和真相。说穿了,大陆教育就是要教育出适应这个社会的人。这个社会需要共产主义接班人的时刻,大陆教育为培养共产主义接班人效力;这个社会需要市侩的时刻,大陆教育为物欲横流的社会培养市侩;而中国大陆社会需要变态的时刻,中国大陆的教育工作者们也一定毫无负疚地为这个社会培养变态。当大陆教育一味地为社会培养适应者而不是改造者的时候,中国大陆的堕落和万劫不复就有了源源不断的有生力量,说大陆教育是助纣为虐的工具和社会堕落的狗腿子,一点儿也不夸张和过分。

教育的意义不是要教育孩子成为什么,而是要让孩子有人的意识和价值观,简而言之则是:让孩子们成为什么人并不重要,重要的是让孩子成为人。如果从这个意义来考量中国教育,中国教育早就该被判处死刑而不是缓期执行了。

──转自《姚小远搜狐博客》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