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文】最后的侮辱-蒋介石日记揭谜(五)

【新唐人2011年1月5日讯】

【黄花岗杂志编者按】虽然自蒋介石日记在美国开放阅读以来,共产党学者和国民党学者犹如“赶集”似地穿梭在大陆、台湾和美国各地,他们的阅读研究成果,更能够在大陆和台湾通行无阻。但是,这篇文章,目前无论是在大陆和台湾都不能发表。本刊囿于这一实情,决定自本期起予以连载,请海内外的读者给予关注。

作者:安长林 童潇竹

第二篇《采访录》评点(上)(2)

蒋介石是个什么人

人物周刊:内地对蒋介石有没有一些误解?

×××:我举一个例子。我们以前对国民党的抗战通常讲八个字,叫“消极抗日,积极反共”,但是你现在如果去参观卢沟桥的抗日战争展览,就会发现,这八个字已经不见了,在原来写那八个字的地方,换了新的八个字,叫“正面战场,继续作战”。

点评﹕

记者问的是内地(大陆)对蒋介石这个人有没有一些误解,中共学者答非所问,以芦沟桥的抗日战争展览会换了八个字作证明,即“消极抗日,积极反共”,变成了“正面战场,继续作战”,用以说明共产党对“国民党”抗战的重新评价。

然而,记者的问话虽然十分谨慎,用心却十分明白,是问中共学者在阅读了蒋介石的日记之后,对过去我们大陆,说白了,就是共产党对蒋介石的造谣、谩骂、诋毁和彻底否定,是不是事实,到底对不对?虽然其问题中,可能包括对蒋介石是否领导过抗战的误解,但又绝不仅仅是指抗战这一件事情,而是问对蒋介石这个人的误解。然而,中共学者非为不懂,而是不愿也不能回答。所以,他就突发奇想的想到了芦沟桥抗日展览馆那八个大字的“变换”,并且用以敷衍之与搪塞之。

然而,芦沟桥抗日展览馆那八个大字的变换,又与这位中共学者赴美阅读蒋介石日记有什么关系呢?难道该展览馆八个大字的变换,是因为“学者”从美国读日记回来后请共产党改的吗?当然不是。因为这八个大字在学者赴美国阅读日记之前,就已经改变了。因此,他对记者的回答才是答非所问,南辕北辙。此其一。

其二,就算该展览馆的这八个大字是因为学者赴美回来叫共产党改的,那么,这变换了的“八个大字”,也还是“犹抱琵琶半遮面”的嘛!因为,所谓“正面战场,继续作战”,既无主语,即无所指,就算是指“国民党是在正面战场继续作战”,那么,“负面战场”上的共产党是否还在继续破坏抗战?因为,有正面,就有负面。而在中国人民旷日持久的卫国战争中,确实存在过国民党浴血奋战的正面战场,但也存在过共产党“专打国军、不打日军”和“乘机到敌后去抢地盘,闹扩张、让日本人地占得愈多愈好”的负面战场(注19)。所以,这位中共学者如此回答记者的问题,岂但是“答非所问”,而且是“欲盖弥彰”。而那个展览馆和今日中国此类的许多展览馆,在展览那一场中华民国的卫国战争时,尤其是在表现共产党假抗战的历史时,无不运用的是“欲盖弥彰”的手段。对此,中共学者倒是与他们息息相通的,因为原来就是“一家人”嘛!

其三,中共学者之所以要这样回答,无非想证明,我们现在已经能够公正地对待历史了嘛!但是,在该学者还没有赴美阅读日记之前,我们曾巧遇回国观光的两位美国华侨,恰恰这两位老华侨都去过芦沟桥抗日展览馆参观过。他们皆云自己是黄埔出身,在谈及芦沟桥的抗日展览时,都颇有些轻蔑地地指责这个展览太虚假,将不抗日的共产党说成了抗日的中流砥柱,将坚持浴血抗战的国民党轻描淡写,甚至加以污蔑……。他们还说,“我们都在留言簿上不客气地把我们的意见留下了”!

是的,中国大陆民间二十余年的历史反思成就,特别是中共要对台实行统战的谋略,使共产党在宣传上已经有所改变。但是,他们还是“换皮而不换骨”,“新其貌而没有新其心”。因为,对共产党来说,这只是不得已的让步,仅仅是为了统战台湾国民党,以达到对实台湾实行“专制一统”而已。

显而易见的是,中共离公正地对待历史还很遥远。因而,要想这位中共学者也能够坦诚地对待他的研究对象蒋介石,也同样是遥远得很。而且不论他有无赴美阅读蒋介石日记,其表现都是一样。

采访录

人物周刊:这种改变能说明什么呢?

×××:说明我们过去的看法有片面性,不大准确。在那个展览上你还会发现,蒋介石的照片出现过两次,两次都是作为正面形象出现的。一次是1937年的庐山谈话会,蒋介石发表讲话,说“地无分南北,人无分老幼,人人都有守土抗战之责”。这是蒋在作全面抗战的号召,是将蒋的照片作为正面形象显示的,而不是我们过去漫画里的光头,头上还贴着膏药。另外一次出现,就是开罗会议,开罗会议肯定台湾、东北这些被日本占领的土地都要归还中国,蒋是有功的。

点评﹕

中共学者又将自己打扮得“公正”起来了。

然而,他为表现公正所举的例子,还是与他读不读蒋介石日记无关。一是如前所述,芦沟桥那个展览会,是在蒋介石日记开放之前,就改了那八个字的。二是他所说的,蒋介石在庐山做抗战演说时的正面形象,其照片,在中国大陆许多反思蒋介石的著作里面早就刊载过了,也不是等到他从美国阅读蒋介石日记回来,才有了在蒋介石的脑袋上“不贴膏药”的正面照片。就不说,早在二十年前,孙飞虎表演的蒋介石和《血战台尔庄》电影上的蒋介石,额头上早就不贴膏药,甚至看上去已然是风度翩翩。三是蒋介石在开罗会议上签字,不是“肯定台湾、东北这些被日本占领的土地都要归还中国”,而是“收回台湾、东北这些被日本占领的国土”,这就更与该学者赴美阅读蒋介石日记无关。因为,一九八五年,为纪念抗战胜利四十周年,当然更是为了对台统战,在共产党的中央电视台上,就已经播出过蒋介石在开罗会议上收回上述国土时签字的照片,蒋的脑袋上当然没有贴膏药,此为本文作者所亲见,甚至成为我们当时交相传送的兴奋消息。其后二十余年间,也早已是家喻户晓。如此,还需要他去美国阅读蒋介石日记,才能够获得这样一些所谓的“重大突破”吗?

这位中共学者果真是公正的吗?只要读一读他在本段答记者问开场所说的话,所谓“我们过去的看法(指对蒋介石)有片面性,不大准确”,真是为他自己、更为共产党“谦虚”到了极点!因为,共产党在长达八十余年之久的漫长历史时期内,对蒋介石的造谣、污蔑和栽臧,和因此而在全中国所造制造的史无前例的历史冤案,以及由这些冤案所造成的无数善良无辜者的磨难和死难,仅仅是“有些片面,不大准确”吗?就不说中共学者一句“我们”,也早已道破了他原来就是共产党、今日还是共产党的“天机”了。如此,公正一词,与他何止谬以万里。(待续)

注释﹕

19、请参阅《谁是新中国》下卷第四章,前苏共及第三国际派驻延安代表佛拉基米诺夫的《延安日记》(中共内部读物)和毛泽东前秘书李锐着《庐山会议回忆录》。

杨天石《找寻真实的蒋介石》(山西人民出版社 2008年5月出版。编者注)

(转自《黄花岗杂志》第33期)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