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视中国】辛灏年:谁说辛亥革命失败了(中)

【新唐人2011年1月1日讯】辛灏年:谁说辛亥革命失败了(中)--孕育辛亥革命的思想启蒙运动是什么?

(新唐人电视台记者林冲、罗元、林丹报导)英国历史学家劳伦斯‧斯通指出:一场革命需要观念来添加燃料。没有观念,出现的仅仅是叛乱或政变。这里的观念指的就是思想。纵观世界各国革命的历史,我们可以看到每当国家处于转型的关键时刻,人类社会便会发生一场大规模的思想启蒙运动。可以说没有启蒙就没有革命。

主持人:作为一场变革制度的革命,辛亥革命也一定有一个孕育他的思想启蒙运动。然而,这一领域却一直是中国大陆历史研究的禁区。在中国大陆的历史教科书中只提到晚于辛亥革命四年,被称为是中国近代伟大的思想启蒙运动的新文化运动。难道辛亥革命是从天上掉下来的?那么孕育辛亥革命的思想启蒙运动究竟是什么呢?辛亥革命与新文化运动等又是怎样的关系呢?在今天的节目中,辛灏年先生将与大家分享他在这一领域的研究心得。请继续收看两千一零年十月三十一日,辛灏年在英国伦敦大学亚非学院发表的演讲:“谁说辛亥革命失败了?”的第二部分。

二、辛亥革命的成就

(接上集)

(三)思想文化成就

我这次在很匆忙的准备讲演提纲的过程当中,有一个很高兴的发现,因为我是搞文学的,一直受大陆的所谓中国现代史、中国新文学史的影响,对这部新文学史我当然很熟悉,觉得中国的近、现代启蒙思想运动是从一九一五年《新青年》杂志开始的,所有中国大陆的教科书、现代史教科书,和中国新文学史教科书,即便没有明确这么说,它也是说从一九一五年新青年杂志创刋,创刋时叫《青年杂志》,第二期改为《新青年》,到白话文运动,到新文学革命,到五四新文化运动,到五四爱国民主运动,这才是中国的思想启蒙运。

我一直到准备这场讲演时候我才发现不对啊!连我在《谁是新中国》这本书里写到这一部分的时候,我还是延续了旧观点,所谓旧观点就是“党观点”。我现在发现一个很重大的问题,中国的思想启蒙运动怎么是辛亥革命之后才有呢?如果中国的思想启蒙运动包括思想、政治、经济、文化等各个方面的启蒙运动,都是在辛亥之后四年才开始,辛亥革命怎么来的?

晚清思想启蒙运动

第一,辛亥革命以前,因为我们有了科技思想启蒙,我们才开始富国强兵,没有电话有了电话,没有电报有了电报,没有军舰有了军舰,没有大船有了大船,没有铁路有了铁路,这就是科技思想启蒙的一个成果,也就是晚清专制改良和经济改革开放的成果。这是事实吧?因为我们“师夷长技以制夷”嘛,我们中国在一八四零年以前没有,所以我们才被人家用坚船利炮给打败了嘛。至少这是“科技启蒙”吧。

第二,政治改良思想的启蒙。如果没有政治改良思想的启蒙,没有康有为、梁启超他们去宣传国外的宪政,去宣传外国各种各样的进步思想,宣传海外各种各样的主义和潮流,能够出现戊戌变法吗?中国人会想到,西学中用不仅要用在经济上,还要用在政治上吗?有吗?

第三,如果没有西方民族民主革命思想的启蒙的话,能有辛亥革命的成功吗?一九零一年,以黄兴为首的留学生在日本出版‘游学译丛’开始宣传外国的进步思想,第二年湖南留学生杨笃生写的‘新湖南’提倡和鼓吹民族主义。过去我们中国人是不谈民族主义的,讲世界大同。到一九零三年邹容写出革命军鼓吹革命,一九零四年陈天华写‘警世钟’、‘猛回头’,他的最大的贡献是什么,他指出满清王朝是“洋人的朝廷”,这句话响彻中国,既然是洋人的朝廷,就是洋人的走狗,我们就必须推翻它,才能够真正的反对列强。这不是思想启蒙吗?一九零五年中国同盟会建立,孙中山提出三民主义的真谛,首次在这个世界上继承了林肯的民权主义,发展了林肯的民族主义,讲出了“民族主义、民权主义、民生主义”这三大主义,难道这还不叫思想启蒙吗?如果没有这些思想启蒙,如果没有这些思想影响了我们的年轻的留学生,影响了我们的知识份子,影响了我们的“会党”,“两湖哥老会”、“香港三点会”、“洪门”,直至影响了满清的新军,能有孙中山领导的革命吗?
这是思想、政治、经济方面的启蒙。

第四,那思想文化呢?大家都认为新文学革命也罢、白话文运动也罢,都是在辛亥之后,一九一五年以后开始的,我查了一下资料,不是啊!龚自珍的两句名诗大家都知道,“我劝天公重抖擞,不拘一格降人才”,谁都会背。他第一个提出了一个问题,就是要反对宋代以来的“存天理,灭人欲”,就是说,人的鲜活的生命不能被那个僵死的“道”所淹没,所牺牲。这就是他在思想的反叛。严复翻译“天演论”,一下子影响了中国的整个思想界。林纾用文言文翻译的西方著名小说有二十多种啊,当年的中国人——晚清的中国人看了他的翻译小说可是如醉如痴啊。民主思想、现代西方的文化,就这样源源的进入了中国,对中国在近代文化方面进行了启蒙,现代文化的启蒙啊。黄遵宪——晚清著名的文学家用白话写出了两句诗,叫“我手写我口,岂为古人牵”。我的手写的就是我的嘴巴上讲的话,我怎么能够被古人限定住非要写文言文呢?公开提出要普及白话文。一九一九年、一九零一年梁启超先生游学南洋,写了一篇“夏威夷游记”,在“游记”里公开提出“诗界革命、文界革命”,反对中国几千年来文人独自吟哦的旧文学,要把文学、把诗歌推向人生,去反应和表现人生,这不是思想文化的启蒙,是什么?所以,如果没有辛亥革命前的晚清思想启蒙运动,这个思想启蒙运动包括科技思想启蒙、政治思想启蒙、革命思想启蒙、文化思想启蒙,哪有辛亥革命呢?就像没有百年思想启蒙运动就不可能有法国大革命一样,辛亥革命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是西方民主思想,近代各种进步思想在中国进行启蒙的一个最大的胜利成果。我们把辛亥革命前的这个思想启蒙运动,就叫他晚清思想启蒙运动,或曰“晚清启蒙运动”。

辛亥思想启蒙运动

辛亥之后广泛而又深化的启蒙,我们就叫他“辛亥启蒙运动”。为什么呢?因为辛亥之后中国社会在经历着一个非常对立的,也是非常复杂的发展。一方面共和的思想深入人心,人民觉得共和好,共和就是追求平等;另外一方面是复辟帝制的锣鼓是紧锣密鼓啊。因此人民就意识到两个问题,一个问题,我们在革命前曾广泛介绍的西方民主进步思想,民主革命思想、政治改良思想、科技革命思想,曾造成了伟大辛亥革命的成功,辛亥革命成功以后,我们才想到,我们还来不及对中国二千多年传统文化中的那一部分专制的思想文化成分进行清理和认识,所以袁世凯才开始要“尊孔读经”,才要把孔子拉过来为自己准备复辟帝制服务,所以我们在辛亥之后的文化界、知识界就提出了“专制和民主不并存”,要批判专制的思想,批判专制的文化,来提倡民主的思想和民主的文化。要提倡用科学来打倒愚昧,用民主来打倒专制。

这个思想启蒙运动,是《新青年》才开始有的吗?辛亥之后就有了嘛!因为辛亥之前的启蒙运动已经七十年了,从一八四零年到一九一一年,一九一一年以后思想启蒙在不断的深入和发展,辛亥之后的新闻自由,中国人民可以自己办报纸五百多家,这些都是辛亥之后的新的历史现象、政治现象、生活现象和文化现象,所以我们怎么能够说这个思想启蒙运动是以一九一五年的陈独秀先生创办的‘新青年’杂志为始,中国人才开始懂得什么叫民主自由、人权和平等吗,那简直是历史的笑话?我们怎么能说一九一七年一声炮响,我们中国才有了思想启蒙吗?马克思主义一九零三年就到中国来了,那时满清的皇帝还没退位呐。早就来了。所以,我们怎么能够将一九一九年的“五四爱国民主运动”改称为“五四新文化运动”?我们怎么能够讲到了一九一九年中国才有新的思想启蒙,就是开始让共产主义思想开始启蒙我全中国,是这样吗?如果说你共产主义开始向中国侵涉的话,开始了对我中华民族文化侵略的话,那还差不多。这也证明,正是因为晚清思想启蒙在前,辛亥思想启蒙将它进行了进一步的推广和深入,所以它才产生了辛亥之后的白话文普及运动和新文学运动创作的成就。

新文学发展的成就

一九一七年元月份胡适先生写的‘文学改良刍议’,提出“反对死文字,提倡活文字”,“反对死文学,提倡活文学”。第二年四月他又写了‘革命的文学建设论’,提出国语的文学和文学的国语。他说“国语为一统一之民主国家所必需”。那也就是说,在胡适之先生的心里面,中华民囯是一个统一的民主国家,所以她需要有一个统一的国语。白话文运动就这么被掀起来了、普及起来了,他传承了晚清对白话文的提倡,到这时成为一种对白话文的普及运动。一九一九年到一九二零年,你知道我们当时的中国人民有什么本事吗?他居然在一年不到的时间创办了四百多份白话文的报刊,普及白话文。一九二零年的春天,北洋政府教育部通令全国,小学国文课本一律改用白话文,白话文在中国就这样的被推展开了。

一九一七年二月,陈独秀也写了一篇文章,我想在坐的很多朋友都会知道,叫‘文学革命论’,虽然话讲得比较过,后人也给了他一定矫正,可是当时他提出了文学革命的三大内容,也还是有道理的啊,不是一点道理也没有。“打倒贵族文学、建设平民文学”,没错吧?“打倒古典文学、建设写实文学”,不完全对,古典文学也不能全打倒,对不对?第三是“打倒山林文学、建设社会文学”,山林文学是文学的一个部分,是文人自相吟娥的一种文学创作,也要容许人家存在嘛!可是在那个时代提出这“三打倒”、“三建设”,对于建设一个以白话文为基础的新的文学,是不是有很大的帮助和推动呢,事实正是如此。

新文学运动、新文化运动,他的成就表现在这三个方面,也就是辛亥之后的思想启蒙运动、文学启蒙运动、文化启蒙运动,总之是“辛亥启蒙运动”的一部分。他在文学上的表现是:

第一,新文学潮流开始活灵活现的誔生在我们祖国的文坛上。谁的文学主张都可以说出来,胡适就提出了自己的文学主张,建设的革命文学。最有理论贡献的是周作人啊,后来当了汉奸,当时在文坛上,他的文学理论是非常有名的,他的“文学三阶段论”,很厉害喔:第一,他提倡的是人的文学,他说,文学是描写人的,是写人的命运的,这个跟近代整个世界的文学思潮是完全相同的。

第二,他提出了“为人生的文学”,所谓为人生的文学,那就是说我们写人的文学,就是要改善我们的人生,要改善人生就不能不关注平民生活,不要老是关注贵族生活,我们要把平民当作我们去描写的对像和内容。可是这个人在文学思想上真的是有很快的突破,他马上意识到为“什么“而”什么”的文学是错的,他自己提出来了,“为人生‘而’人生”的文学是错的,“为艺术“而”艺术”的文学是错的,文学绝对不可以为什么而什么,那麽他当然没有想到,几十年以后毛泽东‘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讲话’,一九四九年以后中共的文艺政策,就是文艺为社会主义建设服务,文艺为无产阶级政治服务,想想八、九十年前、百年前我们的文学思想,我作为一个作家,我心里很痛苦、很难受、很丢脸啊,因为期盼文艺为什么服务的文学,在九十年前就被周作人已经批评得清清楚楚,一清二白了嘛!可是我们还有为社会主义建设、服务的文学,为无产阶级政治服务的文学,为文化大革命、为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服务的文学,今天还要为共产党的改革开放服务的文学,还要唱“社会主义的主旋律”。

另外一个更重要的,是文学社团的自由建立。辛亥之后文学社团风起云涌,一九一八年北京大学的学生们组织了新潮社,第二年出版‘新潮月刊’。一九二一年著名的文学研究会有郑振铎、沈雁冰他们组建起来,提倡现实主义的和批判现实主义的文学。一九二一年三月‘礼拜六’复刊,中国当时的“鸳鸯蝴蝶派”,正式出炉了。几个月以后,一九二一年的六月,以郭沫若、成仿吾、郁达夫为代表的,中国的浪漫主义的文学社团“创造社”成立了,一九二二年,一九二三年“浅草社”“新月社”“新月诗派”,无数的诗派,包括胡先孝,吴宓,胡先骕等反对新文学的“学衡派”,以及章士钊的“甲寅派”,那真是文学思潮,文学社团纷纷而起,互相争论,不亦乐乎。

我请问大家,六十一年了,有谁敢在中国建立一个文学社,北大的学生现在敢建一个新潮社,出版一个新潮刊物,鼓吹思想解放,鼓吹思想启蒙,反对专制/鼓吹民主吗,你试试看,谁敢试啊?没有,我身在文坛,在中国作家协会安徽分会做专业作家,整整十五年,当时中国的专业作家也有两百多人,但是,谁敢提出来,说我们要建立一个文学社团,我们要发表自己的文学主张,让我们来批判专制、追求民主?可悲的是,我的那帮同学和作家朋友们,现在都是共产党党员,都是文联的党组书记、副书记,中国作家协会及其各分会的主席、副主席,只有我一个人成了“反革命份子”(掌声四起)。其实我没有反革命啊,我不过是想为人生、写平民的文学,写自己的感受、表达自己的思想而已嘛,我应该有思想和创作的自由嘛。就应该像辛亥启蒙运动时代一样,想说什么就说什么,想组织什么文学社就组织什么文学社,想“鸳鸯蝴蝶”一番就“鸳鸯蝴蝶”一番,想写实一番就写实一番,想批判就可以批判……。但是,可以吗?共产党允许吗?

一九八零年我发表小说‘细胞闲传’,遭到很大的麻烦,中国芜湖市委副书记兼组织部长惠国胜先生说,就凭这篇小说就应该杀高尔品的头;早两年,就给杀掉了,可惜迟了两年。当时,共产党正在鼓吹思想解放,只是没有好下手而已。我讲的是事实。关于我自身创作的命运,我就不多讲了。

辛亥之后的思想启蒙运动,他在白话文上的成就,他在心灵上的成就有多大啊,它直接造成中国现代文学的历史丰碑,到今天为止不能超越的丰碑,他产生了那么多的伟大作家,伟大的作品。对于鲁迅先生,今天各有各的看法。但是我有一个简单的三句话评价,早期的文学作品是极其优秀的,‘孔乙己’、‘祝福’、‘狂人日记’、‘阿Q正传’,你不能不说他好啊。晚期的社会主义、现实主义创作那是胡说八道的。还有他那些专门骂民国政府、专门要为“下个世纪共产党主义的曙光”而奋斗的那些杂文,还有那些专闹内斗的大批文章,今天回头看,没有几篇是对的。一个作家的悲哀,就是他把自己所面临的小环境当做整个大时代的环境,甚至等同于历史的环境,缺少了黑格尔先生所讲的三重境界,个人生活的境界,社会生活的境界,和造就了生活和社会发展的历史大环境。他只记得当时的一点点痛苦,当时的一点点不满,然后把它夸张成全社会的痛苦,和整个历史的痛苦,这样我们难免在几十以年以后就被人否定。因为后人是回过头来看历史的,当你住在庐山之中不知道庐山真面目时,站在山外面的人却知道庐山的大概样子、整个的山脉的走形是什么样。思想文化成就,辛亥革命之后的这个成就,真的很伟大啊。中国新文学的主要成就,就是从辛亥之后一直到一九四九年,在文学文艺为无产阶级政治服务开始之前,这些属于辛亥革命和新文学关系的题目和内容,今天我就不讲了。

朋友们,我们看看,辛亥之后的政治成就、经济成就、思想文化成就、伟大的晚清启蒙运动、伟大的辛亥启蒙运动,都是辛亥革命之所赐啊!有人说说辛亥革命失败了,我说“没有败”。

三、辛亥革命的教训

现在我们从辛亥革命的教训,来看辛亥革命到底失败了没有。
当然,作为一个中国两千多年一遇的一场大革命,而且是一个近代的崭新的民族民主革命,它一定教训很多,我们只能捡其中一些主要的来说,他的主要教训是什么?我今天想讲的,也是我自己近年来的一点成果。我以为,如果一言以蔽之的话,那就是革命党,创造了辛亥革命的革命党,没有正确的处理好自己和改良派的关系,造成了辛亥革命之巨大的沉痛教训,即非常痛苦的一个局面,为了说明这个问题,我不得不从一些最基本的方面,作一点简单的说明。

(一) 什么叫革命

什么叫革命?孙中山讲“革命是历史的一个普遍进程”。我刚才没有说,革命其实在人类历史上也就是两条,一条就是“变天”的革命,一条就是“变制”的革命,所谓变天的革命,就是上天把人间的皇帝看做是自己的儿子,这是我们中国传统的政治文化,他觉得这个儿子不行他要换一个了,就是改变天命,“汤武革命,顺天应人”,就是指变天的、改变天命的革命。而所谓改变天明的革命,就是本来是姓李的当皇帝,现在变成姓张的当皇帝了。

什么叫“变制”呢,就是要改变制度的革命,改变制度的革命有哪些呢?近代民族民主革命就是改变制度的革命,从专制制度走向了民主制度。秦始皇之前的反封建,和秦始皇“废封建、制郡县”这一场革命,也是改革制度的革命,不过他是在整个专制制度体制内、范畴内的一个政治体制的改变。而辛亥革命则是改变了整个专制制度的革命,所以他是变制的革命。把革命简单地看成是杀人是错误的,革命就是“变制”,特别对我们的时代来说。

所以我们在解释革命这个词的时候,第一,革命是有多种多样的;第二,革命是一个普遍的历史进程;第三,革命有变天的和变制的区分。近代民族民主革命产生了独立的民主的国家,这就是变制的革命,传统的中国农民革命和欧洲的宗教革命都是变天的革命,无非是换皇帝、换教主而已。但都是革命。

(二) 晚清革命党

什么是革命党那就很简单了,革命党就是干革命的党;晚清的革命党,这是在晚清要推翻满清专制统治、反对列强、追求民主的革命志士仁人所组成的党,其中最大的党叫“中国同盟会”,全称就是“中国革命同盟会”,就是革命党。革命党由哪些人组成,我在上一讲里就讲了,人民革命在晚清七十年当中迅速发展了三阶段,在这三阶段里,我们可以看到,首先,洪秀全革命是传统农民革命,然后是撚军造反等等大大小小的传统式农民革命和下层人民革命;然后我们看到,会党革命和知识份子相结合,先跟康、梁结合,然后跟孙中山结合,最后会党革命接受了孙中山的民主共和思想,成了中国近代民族民主革命当中一支普遍的和广阔的社会下层力量,这就是革命党的组成。革命的品质提高了,是因为一九零五年成立了同盟会,中国同盟会的革命的主要力量、中坚力量是中国的留学生。我上次讲了,没有留学生就没有革命,如同没有华侨就没有革命一样。留学生在半年之内迅速觉醒,开始敲响了清王朝的丧钟,这就是革命党的组成。

那革命党有那一些比较主要的性格特征呢?因为一个团体,縂有一个团体的基本性格特征,它不是每一个人都一样,但大多数人都这样。

第一、比较天真。因为在这些人中,大多数人都没有中过举,没有做过官嘛,比较幼稚,用我们老百姓的话说,就是“一根筋”。就是说,他认为只有革命能推翻满清王朝,中国才能走向民主共和,他就矢志不渝的干下去了,然后把自己的脑袋拎在手上,并且你只要我这颗脑袋不给你拿去了,我就跟你干到底,这就是晚清的革命党,不论是孙中山、留学生、还是蔡元培这样的知识份子、——他制造炸药,组织暗杀团,他可是个晚清进士、后来的北大校长啊!所以,革命党有这个基本特性,天真率性、坦直勇敢、不怕牺牲,而且不恋权位,不抢权,不夺权,我不是说所有人都这样,大多数人有这个品质,我后面会说到。那革命成败的命运呢?革命是挺倒楣的,革命是一败再败的啊,孙中山一八九五年发动第一次广州起义败,一直到一九一一年武昌起义成功,他败了多少次啊,败了十次啊,中间还有留学生组织的萍浏醴起义,还有安庆新军起义,还有华兴会、光复会和其他大大小小的团体如岳王会等的起义,这些所有的起义没有一个是成功的,全都失败了。可是拿破仑有一句名言,叫做:“我战胜了九十九次,但最后一次失败了,我还是全部失败了”。对中国的革命党——满清时期的革命党来说,更是次次都失败,但最后武昌起义一成功,就全面成功了。这对历史来说,是很有意思的。所以革命党的命运就是失败失败再失败,一朝成功,变了制度,这就是革命党的命运。

关于革命党还有几点要说的是:革命党没有钱,因为一讲革命大家都怕。一八九五年到一九零五年,十年,我上次讲了,孙中山先生得到的华侨捐助革命的款项,只有三万二千美元,十年啊!一八九八年康有为、梁启超从中国逃出来,到一九零二年,短短的四年间,你们知道康有为性、梁启超捐了多少钱吗?一千五百万美元,相等于今天的三个亿。革命党没有钱很困难,孙中山成天到晚旅费也没有,起义也没有钱,子弹也没钱买,枪支也没钱买,很困难很困难,可是这些所有的困难,虽然造成了一次又一次的失败。但只要一旦革命的思想普及了,革命的人心起来了,革命就一蹴而就。这就是革命,革命党,晚清的革命党,以及他的成败和命运。

当然,革命不是谁说要革就能革得起来的,它一定要有社会的孕育、人心的觉醒、时机的到来;要有革命思想、革命理论、革命行为的形成,要有坚强的、不屈的革命团体。

(三) 晚清改良派

什么是改良党呢?

首先,什么是改良?改良就是说改善嘛,就是改得好一点,它不是“从良”哦,从良是不干了,改良是要干得更好。对此,我不想具体地讲,你们大家都懂。什么是改得更好呢?那就是为了维持住这个局面,我要想尽办法来做得好一点。

改良也是有不同的改良的,首先它有专制改良和民主改良之分。
专制改良,就是一个专制政权为了维护自己的专制,为了苟延自己的专制的性命,想出种种的办法来改变它的行政、经济、文化等各个方面,以使它的专制政权能够千秋万代的留传下去,这个就叫专制改良,因为“改良是为了苟延专制”。

什么叫做民主改良?民主改良有两种,一种是不太现实的,但又是很多人充满希望的,就是由专制统治者自己把自己的专制改到民主上面去,比如说晚清赞成“预备立宪”的立宪改良派们,就指望满清朝自己从专制走向民主,用今天的话来说,就叫做指望“社会主义的自我完善”。

改良它还有一种,那就是民主制度初步建立以后。因为刚刚建立了民主制度,旧社会留下来的烂摊子、穷摊子、坏摊子,因为新制度虽然建立,还有很多问题没有解决,诸如失业问题啊、经济问题啊、政治问题啊、自由问题啊,很多难题留了下来。但是,既然基本社会制度——民主制度已经确定了,那我们就要在这个基本民主制度建立之后,进行各个方面的改善,比如在英国的民主制度、法国的民主制度、美国的民主制度建立之后,他们都是这样做的。

改良还有进步的改良和反动的改良之区别。在晚清,一八九八年前的晚清改良就是进步的改良,它从要求经济的改良,到要求政治的改良,它是向上的,也就是说,是在被容许的条件下,要求满清王朝从经济、政治、文化等各个方面进行改良,甚至提出了要走向宪政。

可是一八九八年满清的慈禧太后用刀斩掉了改良的希望以后,全国人民都醒过来了,知道满清王朝不会自己学好改好,只有用革命推翻它,推翻这个“洋人的朝廷”,才能够真正解决中国的问题。这个时候,你若为了维护自己改良的愿望,一方面努力向这个就要死的王朝提供各种“美好”的意见,希望它活的长一点,希望它改一点;另外一方面又出谋划策告诉它怎样去镇压革命党,这就是反动的改良,因为人民全都觉醒了,就你不觉醒,你当然倒退了,是落后了,甚至是反动了。
改良基本上就分这么几种。

所以说,晚清的改良派就曾经历过进步的时代,他们为提倡风气——开风气,而传播近代先进的民族民主思想;他们为在科技、经济、思想、文化各个方面打开中国人民的眼睛,立下了莫大的功劳。但是一九零零年之后他跟不上时代了,他们和满清王朝捆在一起,成了阻挡革命、扑灭革命、绞杀革命的帮手,那就是反动的改良。

(四) 晚清改良派的组成与特征

改良派是由哪些人组成的呢?

一般的知识分子大多数开始的时候都是改良派,一般的民众开始的时候都赞成改良派,这就是改良派为什么能得到华侨那么大的支持,在长时期内得到人民响应的原因。因为人心怕“乱”。我一个老同学他就是这样跟我说:这共产党不能垮,垮了谁给我发退休工资啊?这是他的原话,所以,他就劝我不要出来讲演。他还说,到时候国家四分五裂,心里难过呀!老了还要看到民族的分裂,痛苦呀。所以一般的民众害怕天下大乱,害怕民不聊生,害怕在这个“过渡阶段”,整个国家社会艰难到走不下去。所以,在开始阶段、前一个阶段,大家都比较赞成改良。可是改良的中坚分子不是这样。如果我把这一部分曾经赞成改良的普通民众,普通的知识分子,也作为改良的一员的话,那么他们是善良的人,或者说有不少善良的糊涂人,或者是糊涂的善良人,这不足为道,不要批评,是历史本身的一个表现。

但是,作为改良派的领袖,领袖集团和改良派的中坚分子,又是那些人组成的呢?我刚才讲了革命是那些人组成的,那我也要告诉大家:组成改良派的,第一个是有权的、有势的,比如说李鸿章、张之洞、袁世凯,就是有权有势的封疆大吏,既有政治权力,又办大企业,办什么制造局,办工厂、修铁路,架桥梁,他们都干。但他们不是基本上,而是全部都是改良派。因为他们在满清王朝里是股肱大臣,是封疆大吏,他们不希望这个王朝垮台了,他们要尽量去修补他。李鸿章有一句名言,说得很漂亮,很漂亮,他说:“这就象个大房子啦,多少年了,旧了,破了,你要想根本把它推倒重来,没这个力量了。现在,风来了,就糊张纸啊,雨来了,再糊一张纸啊,就这么拖吧?”这就是李鸿章的原话,他道出了改良者的心态,有权有势的改良者的心态。

第二个,是有名的、有钱的。名人,他的社会地位高,如果他没有触犯这个朝廷专制政体的话,一般情形下,他就相当保险,因为他有名。光绪皇帝批判翁同龢的时候说了一句话:名利、名利,名在利前。因为有名才有利,有了名气就有地位了。有名、有钱、有利、有地位的人,当然赞成改良了,害怕产生“动乱”嘛,不乱,他才不会有利益上的损失嘛。比如说官商盛宣怀,是当时中国的第一富,湖南做过官的巨商王先谦,他们家里漂亮得比皇宫的后院还要美。有名有钱的还有哪些人呢?文化人中的名人,比如说杨度,梁启超、康有为,他们当然是要改良的;官商、富商、巨贾,当然是很有钱的,这些人中绝大多数,都要求改良、都支持改良,绝不支持革命。还有就是投机的和流亡的,有一些人一看,这个形势好像满清王朝垮不了,那我们还是改良吧;一看这个形势不对头,好像摇摇欲坠了,那我们去搞一下革命;再一看,好像满清王朝还是垮不掉,看不到希望,他就想想算了,我们还是改良,帮她修修补补吧。

比如说,当今,有一个朋友,我不说具体的人。我只说文章。有一年,黄花岗杂志在旧金山召开了一个会,给王炳章博士颁奖,这个朋友就跟我说:“你看你们就想把天下搞得大乱。”我就笑了,我说各有所见吧。嘿,过了一年多以后,四川汉源发生了一个巨大的农民暴动,他立即就写了一篇文章,题目叫:“就是要把共产党搞得天下大乱!”。又过了二年,这个本来以为共产党要垮的朋友,又觉得共产党恐怕垮不了了,于是,他又到処选传改良,反对革命,高喊要帮助共产党改革开放,要帮助共产党进行政治改革,对那些主张民主革命的人,恨得咬牙切齿。这不叫投机叫什么?三年两头变了几次立场你不叫投机又叫什么呢?晚清湖北的改良派头面人物汤化龙,武昌起义前,他就坚决地反对革命;但武昌起义一爆发,他就公开宣称:“我向来是倾心于革命的。”晚清像这样投机的人太多了。

再比如说“流亡的”。慈禧太后菜市口杀了六君子,放逐了二十二个变法维新人士。这些人到了海外以后,海外困难,海外艰难哪,他们不是作官的就是有钱的,到海外日子难过呀,语言又不通,他们除掉希望外国政府支持他以外,就想着早日回国,于是乎,他们成天就想着光绪皇帝能够新政,执政,慈禧太后能够下台,好让他们回去。就像丈夫把他的妻子婚给离了,这当妻子的今天看丈夫一眼,说,咦,他今天对我的眼光不大对,好像是不是想跟我复婚了?她明天又通过一个朋友那里知道,她丈夫说了:以前我和她在一起生活,其实也不错。哎哟,这不是向我传递讯息嘛?告诉我复婚还是有希望的。既是人之常情也是一厢情愿,这就是海外流亡人士当中常常出现这种情况的,一个真实的原因和一个真实的现状。

这种情形,在晚清实在太普遍。康有为在海外以光绪皇帝的宰相自居,叫人捐款,封人家一品、二品、三品、四品。梁启超天天就在那里宣传,说如何如何能将光绪救出来打倒慈禧太后,然后我们就好回国了,这些都可以理解。我今天也是个自我流放的人,谁不想回国?共产党没有抓过我,没有赶过我,我是自己出来的,“不是共产党不要我,是我不要共产党”(掌声四起)。我曾经跟一些人士说:如果不是你不要共产党,那共产党要是要你了,你怎么办呢?他不改,还要你,你怎么办呢?所以晚清的许多改良人士,不是他不要满清,是满清不要他,所以他天天想着回到满清的怀抱去。改良派基本上是由这些人组成。而他们的特征是什么?是曾在满清的专制官场混过的,正在满清的专制官场混着的,一心想走进满清的专制体制内的,被赶出来还想爬回去的。袁世凯就是正在满清官场混着的,康有为、梁启超,就是曾在满清官场混过的。在那个时代,一心要进入满清专制官场的太多了,都是那些举人、进士,被赶出来以后还想回去的,就是一八九八年以康有为、梁启超为代表的一批的维新派,这些人组成了改良派的主要阵营。那麽,他们的基本性格特征是什么呢?文化高、修养高、善权谋、有手段。因为人家毕竟是在专制的官场上混过的,在污水里淌过的,跟革命党比起来,他们深谙官场的关系、习俗、办法、手段,在他们从事改良的时候,他们也同样的用这些从官场里学过来的经验,在从事他们的改良活动,下面我会说。这是改良派的基本组成和他的基本性格,不是每个人都这样,但是大多数是这样。

那么改良派的命运如何呢?改良派大多数时候是走上风的,提出富国强兵的经济改良派,造成满清旨在“富国强兵”的经济改良三十年;希望满清走君主立宪道路的改良派,清王朝答应他们预备立宪;但是他们每信每败。因为,清政府接受了他们富国强兵的要求,可是国未富、兵未强,腐败岐生岐长。福建水师被法国人全军歼灭、北洋水师被日本军舰全部歼灭,他们的梦破了。这是第一次。第二次是要去政治变法,三个月,二百六十道折子,上给光绪皇帝,要求政治改良。但光绪皇帝没有真正实权,结果改良派中的六个人被慈禧太后绑到菜市口砍头,其他人赶到国外,败了。第三次是要求“预备立宪”,就是要求“君主立宪”,清政府答应了,但答应的是,九年,六年,只预备,不立宪,他们败了。败了以后怎么样呢?就发表“告全国希望全绝书”。所以改良派很有意思,一起一落、再起再落、三起三落,最后承认自己改良走不通,失败。到今天为止,指望一个专制政权自我完善进行民主改良,没有成功的先例,有人说苏(联)东(德)波(波兰)不是这样吗?错了,苏(联)东(德)波(波兰)是共产党自己把这个制度给灭了,所以他才有了存活的条件和理由。

(五) 慈禧“新政”的成败

改良派的命运如此。但改良派的成就里面,有一些是非常可观的,不能不提的,改良派要求满清王朝实行新政。一九零零年慈禧太后便决定听从他们的劝告,施行新政。什么是新政呢?改良派要求废科举,满清王朝就把科举给废了。可是,科举废的结果是什么?结果造成了一大批留学生成为革命力量,为革命做了精神的和物质的储存。

改良派要求建新军,满清王朝便决心练三十六镇新军。所练新军的一部分去镇压人民,一部分却成了革命党,武昌起义成功就是新军起义的结果。改良派要求练新警察,当时的报纸‘东方日报’、‘东方杂志’都说,“警察就是罪恶的渊薮,敲竹杠的机关,坏透了”。当时的报纸就这么评价新警察的,跟今天一样,是人民反对的。改良派要求派留学,成就很大。一个简单的数字告诉我们:一九零一年中国在日本的留学生只有一百人,一九零二年二百七十二个人,一九零三年到了三千人,一九零五年到了五千人,零六年八千人,一九一二年两万人。这些人里面的八分之一参加了同盟会,成了革命党,这也是与朝廷和改良派的期望相反的。改良派的要求满清政府都接受了:要求预备立宪,满清政府答应派五大臣出国考察,然后宣布预备立宪。可是预备立宪的结果是什么?成立皇族内阁,全是满清的皇族当了内阁的成员,十三人内阁,有人说十四人,里面九个是皇族。改良派的要求清政府都答应了,所有的改良要求清政府都实践了,并且获得了“伟大的成就”。你不能不说废科举、兴学堂、派留学生、建新军、练警察没有成就,有成就,可是这一切都是为了加固满清的专制统治。你不能说改良派要求的这些东西不进步,很多东西相对的来说都是进步的,可是人民反对他,为什么?因为人民缴了大量的税收去办新学堂,可穷人的子弟上不了学校。一九一零年长沙抢米风潮的时候,群众就干了一件事——烧学堂,此事在全国屡见不鲜。改良派要求练新军,人民反对练新军。湖北在一九零九年全年财政收入为一千五百万元,但其中有一半用于军费,主要是用来镇压人民起义和各地的工人罢工,就是用来“维稳”,所以人民反对新军。新警察用了满清政府大量的财源,可是新警察只保护洋人的利益,保护当官的利益,保护商人的利益,去侵害人民利益,所以我刚才说了,人民骂他是:“罪恶的溯源,敲竹杠的机关,坏透了”。

   改良派的这些要求都实现了,改良派自己也实现了自己的梦想。他们要求建立议会,于是满清政府就在各省建立了咨议局,就是后来的参议院啊,革命以后的参议院。可是大家知道人民为什么反对他吗?因为全国六十三个正副议长当中,有四十个是满清的进士,十八个是满清的举人,就等于没有当到现任官员的这些进士举人,都在咨议局的议会里面当了议员。湖北省不到一百个咨议局的议员,七十七个是进士举人,十七个是现任官僚和后补官员。人们反对咨议局,因为他们所代表的只是满清朝庭的利益和他们自己这个上层阶级的利益,而他们利益是从人民的口袋里剥去的夺去的。于是在晚清新政的这个十年当中,在改良派要求满清政府进行新政的过程当中,人民的暴乱遍地开花。

  一九零五年,人民反抗满清宪政的运动、起义和造反就有一百零一次,用今天中共的话来说,就叫做:“群体事件”。一九零五年,一百一十三次,一九零九年到一九一零年是二百八十五次。有一家民间的杂志专门出了个专栏,叫:“各地群众骚动反抗消息”。每个月,在中国哪个地方人民起来反抗满清的新政了,反对改良派了,都有记录。这个情景真的跟现在很像。我告诉大家一个数字的比较,我刚才讲了晚清历年人民大规模起义反抗的次数,大家知道去年中国大陆大规模的群体事件有多少吗?十六万次,是当年的将近九百倍。只不过,在今天的中国,没有哪一家报纸管敢于报道和统计罢了!

慈禧太后的新政是满清经济改良和政治改良的巅峰,这个巅峰的结果是什么?是与改良派的愿望完全相反:就是人民反对这个改良,因为人民不是这场改良的新政的受益者,相反是受害者。这就是改良派和他所要求的新政所产生的一个社会效果,如果没有这个社会效果的话,革命能起的来吗?革命是起不来的。我说了革命党,晚清的革命党,我说了晚清的改良派,那么革命和改良的关系如何,革命是怎样没有正确处理好跟改良的关系,我是指辛亥革命,“武昌起义”爆发之后。

主持人结语:任何一场革命的成功都要经历一个艰难反复的过程。有成功的经验,也会有挫折的教训。那么辛亥革命究竟有哪些教训需要我们记取?又有哪些使命需要我们完成呢?请继续关注辛灏年迎接辛亥革命一百周年系列演讲的第二讲:谁说辛亥革命失败了的第三部分。

(欢迎转载,请勿删改,转载请注明新唐人电视台)

点击进入
透视中国Youtube官方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