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巴波侵犯人权 将究责

【新唐人2011年1月1日讯】(中央社阿必尚/日内瓦31日路透电)联合国(UN)资深官员警告象牙海岸(Ivory Coast)现任总统巴波(Laurent Gbagbo)和其他高级官员侵犯人权,可能会被追究刑事责任。

巴波和对手乌阿塔哈(Alassane Ouattara)在去年11月28日总统大选中,对谁获胜有争议,结果造成这个西非国家动荡不安,联合国专家已经举报该国有杀戮、失踪和任意拘留等情事。

今天联合国人权高级专员(Human Rights HighCommissioner)皮勒(Navi Pillay)说,她已经致函给巴波和其他官员,“提醒他们… 根据国际人权和人道法律,(他们)可能会因为本身的作为或不作为,导致人权受迫害而究责。”

皮勒在日内瓦发表声明表示,根据过去15年左右以来发展出的国际刑事司法系统,过去无法究责的情事,现在已经有办法追究责任。

皮勒说:“现在国家元首或其他人,已经无法再穷凶恶极地侵害人权,然后逍遥法外。”

巴波的发言人说,他不能立刻对此发表评论。

今天晚上,巴波在电视上的新年演讲中指控世界强权“企图发动政变”,支持他的对手。

巴波说:“象牙海岸人民投票给我,我会坚挺站在此处。我们不会退让。”(译者:中央社赖秀如)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