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调高关税 打击中国货

【新唐人2010年12月30日讯】(中央社记者唐雅陵圣保罗29日专电)巴西政府为提振国内玩具厂商信心并打击中国货,决定将多项玩具进口税率从20%调高到35%。

巴西玩具厂商同业公会(Abrinq)主席柯斯达(Sinesio da Costa)今天表示,自中国进口的玩具在巴西市占率已达60%,业界希望调高进口关税后,进口和国产玩具销量能够重新取得平衡。

巴西并非唯一调高进口关税的国家,南美南方共同市场(Mercosul)其他会员国,也采取相同措施。柯斯达指出,中国玩具在阿根廷、巴拉圭和乌拉圭等国的市占率高达92%至99%,情况较巴西更为严重。

为维护南美共市会员国之间的利益,这些国家政府开始提供稽征优惠,鼓励巴西玩具业者前往其国内设厂;其中乌拉圭和巴拉圭的投资计划已近完成阶段。

柯斯达指出,南美共市的玩具零组件进口税率自今年8月起已降至2%,有利扩展该地区产量。由于巴西不生产电子玩具,也无意投资制造这类产品,市场平衡应取决于提高娃娃和棋盘游戏等玩具产量。

巴西业界估计,尽管提供稽征优惠,南美共市地区仍需要5年左右时间,提振近3年萎缩的就业市场。柯斯达表示,当地每1人失业就等于为中国创造8个就业机会,所以过去3年南美共市玩具业的失业潮,进口和转售链相当于为中国创造了12万个就业机会。

尽管调高进口税率,柯斯达相信业界不会将额外成本转嫁给消费者,玩具价格应会持平,差额将由进口商和转售商吸收。

柯斯达表示,政府在年底公布这项措施合乎时宜,假如在10月12日巴西儿童节前1星期调高关税,可能就会有很多投机商人趁机涨价。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