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总理邀昂山素季亲领公民证

【新唐人2010年12月29日讯】(中央社记者张若霆多伦多28日专电)加拿大总理哈珀已发出邀请,希望缅甸民主运动领袖昂山素季能亲访加拿大,领取加拿大颁予的荣誉公民证。

哈珀在书面邀请函中表示,他了解昂山素季才刚获解除软禁,在访问加拿大前,尚须在国内处理许多事。哈珀表示,希望昂山素季能在她认为适当的时机来访。

加拿大于2007年颁予昂山素季荣誉公民身份,由她的亲戚代表接受。昂山素季在过去的21年中,被软禁了15年。在未被软禁期间,昂山素季拒绝离开缅甸,担心一出国便回不去。

昂山素季本月曾发表声明,对支持她的加拿大人表示感谢。她同时也感谢加拿大政府,因为加国自2007年以来,接受了4000名缅甸难民。

昂山素季在这份张贴在“缅甸加拿大之友”(Canadian Friends of Burma)网站上的声明中表示,在她心中,加拿大是一直占有特殊地位的国家之一。她表示,加拿大虽距缅甸很远,但人民及政府一直对缅甸的民主运动十分关切。

昂山素季与加拿大亦有渊源。她先生的母亲是法裔加拿大人。

本月初,加拿大新民主党(New Democratic Pary)领袖林顿(Jack Layton)亦呼吁政府,邀请昂山素季访加。林顿昨天表示,他很高兴政府终于接受了他的呼吁。

林顿表示,颁予昂山素季荣誉公民身份,在加拿大几乎是全民共识。因此,昂山素季若能亲自到访,领取荣誉公民证,对加拿大全民而言,必将是一件十分令人兴奋的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