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總理邀昂山素季親領公民證

【新唐人2010年12月29日訊】(中央社記者張若霆多倫多28日專電)加拿大總理哈珀已發出邀請,希望緬甸民主運動領袖昂山素季能親訪加拿大,領取加拿大頒予的榮譽公民證。

哈珀在書面邀請函中表示,他了解昂山素季才剛獲解除軟禁,在訪問加拿大前,尚須在國內處理許多事。哈珀表示,希望昂山素季能在她認為適當的時機來訪。

加拿大於2007年頒予昂山素季榮譽公民身分,由她的親戚代表接受。昂山素季在過去的21年中,被軟禁了15年。在未被軟禁期間,昂山素季拒絕離開緬甸,擔心一出國便回不去。

昂山素季本月曾發表聲明,對支持她的加拿大人表示感謝。她同時也感謝加拿大政府,因為加國自2007年以來,接受了4000名緬甸難民。

昂山素季在這份張貼在「緬甸加拿大之友」(Canadian Friends of Burma)網站上的聲明中表示,在她心中,加拿大是一直占有特殊地位的國家之一。她表示,加拿大雖距緬甸很遠,但人民及政府一直對緬甸的民主運動十分關切。

昂山素季與加拿大亦有淵源。她先生的母親是法裔加拿大人。

本月初,加拿大新民主黨(New Democratic Pary)領袖林頓(Jack Layton)亦呼籲政府,邀請昂山素季訪加。林頓昨天表示,他很高興政府終於接受了他的呼籲。

林頓表示,頒予昂山素季榮譽公民身分,在加拿大幾乎是全民共識。因此,昂山素季若能親自到訪,領取榮譽公民證,對加拿大全民而言,必將是一件十分令人興奮的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