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发改委和国家统计局数据打架

【新唐人2010年12月27日讯】12月24日,中国大陆有三条与统计准确性有关的新闻受到关注:中共国家统计局统一核算GDP﹔发改委柴油产量与统计出现104万吨差异﹔统计局修改房价公布方案。

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研究中心研究员袁钢明承认,问题数据的不准确,长期以来就有,今年以来达到了特别严重的程度。

12月21日中共发改委公布2010年11月份国内柴油产量为1313万吨,23日中共国家统计局公布柴油产量为1417万吨。二者统计的11月份柴油产量数据出现104万吨差异。

房价涨跌幅的统计时常像个谜,不同的买房者、卖房者在感觉上有差异,而中共权威部门给出的资料也有差异。此外,地方GDP之和大于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资料。

中共国家计委政策法规司司长曹玉书承认:“中国统计资料的不真实是大家都知道的。而袁钢明认为,统计数据要不受任何行政部门的干预,这是第一的。”

经济学家何清涟表示,对于GDP造假,中央一级心里很清楚。她指出中国官员在统计数字上造假是因为中国政府的干部选拔机制。考察干部主要是考察经济业绩,衡量经济业绩的一个简单易行的指标就是经济增长率,所以中国后来形成了一种恶性循环,叫“官出数位、数位出官”。

新唐人记者白梅、肖静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