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橙剂受害者呼吁国际救援

【新唐人2010年12月22日讯】(中央社记者方沛清河内22日专电)1961年至1971年美国在越南喷洒8000万公升化学药物,其中64%是俗称落叶剂的橙剂,破坏300万公顷森林,约300万人受害。

这些人大多集中于沿着长山的省、市与柬埔寨边境区域。为协助橙剂受害者,越南成立多个委员会,专门调查化学战争所导致的后果,并协助受害者克服化学战争的阴影。

橙剂(Agent Orange)是一种灭草与使树叶落下的 有毒化学药品,主要成分为致癌物质TCDD(戴奥辛的一种)。

越战时期,橙剂使用目的在于让树叶落下,使游击队无处躲藏。专家指出,越南军民及美国越战退伍军人罹患的癌症、糖尿病与产下的畸形儿和橙剂有关。

越南红十字会成立橙剂受害者基金,目前已有42万5000名受害者获得协助。

2004年,越南橙剂受害者中心在美国指控37家美国 化合物生产企业。但这起复杂案件于2009年被美国联邦法院驳回。不过,越南相关单位还是持续控诉。

日前在南非举行一项国际会议中,越南代表团控诉美军在战争时期使用橙剂造成严重后果,同时呼吁国际友人支持橙剂受害者。

失去左右手掌和双腿膝盖以下的橙剂受害者陈氏欢 (Tran Thi Hoan)会议中,费力走上舞台的身影,打动了上千与会人士。陈氏欢以自己活活生生的例子,向国际人士说明越南橙剂受害者的不幸。

陈氏欢表示,越南目前还有数十万橙剂受害孩童没有接受治疗。他们躺在床上等待最后一刻的来临。她呼吁国际社会协助这些孩子。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