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理会开紧急会议 商两韩危机

【新唐人2010年12月20日讯】(中央社联合国19日法新电)鉴于韩国矢言按计划进行在延坪岛的实弹火炮演习,联合国安理会今天召开紧急会谈,商讨南北两韩间一触即发的紧张情势。

外交人士透露,俄罗斯要求安理会召开特别会议,并希望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Ban Ki-moon)“立即”派遣1位特使走访韩国与朝鲜,“采取紧急措施,以和平解决朝鲜半岛当前的危机情势”。

外交人士说,俄罗斯在送交安理会其他14个成员国的草拟声明中,提出此项要求。声明呼吁南北两韩展现“最大的自制”。

外交人士指出,俄国的声明寻求“恢复对话,并经由和平外交手段,全力解决造成两韩分歧的所有问题”。

安理会的磋谈料将拖拖拉拉,因为安理会甚至尚未对朝鲜11月23日炮轰延坪岛(Yeonpyeong)一事发布任何声明。朝鲜的炮击导致两韩关系急遽紧绷。中国则阻挠任何对朝鲜的谴责。

俄罗斯驻联合国代表朱尔金(Vitaly Churkin)说:“我们非常担心,朝鲜半岛的紧绷情势可能会进一步扩散。”

中国和俄罗斯的外长18日曾进行电话会谈,并同声敦促韩国取消计划中的演习。

韩国表示,一旦恶劣天候转好,它将按计划在延坪岛进行实弹演习。朝鲜则警告,延坪岛的演习若举行,将招来“灾难”。

据首尔政府消息人士透露,朝鲜接近延坪岛海岸的部队,已升高战备状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