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小山新闻奖评“草泥马奖” 惨遭“河蟹”

【新唐人2010年12月18日讯】(新唐人记者常春综合报导)北京知名传媒人王小山12月13号宣布,举办首届“王小山新闻奖”年度评选活动,这个活动获得网友的大力支持和捐赠奖金,但是却遭到主流站点的“和谐”对待。王小山则在推特上继续推动这个活动。

下载录像
新唐人电视台 www.ntdtv.com

大陆记者常因敢言而遭打压,包括被暴力对待,甚至遭拘禁、通缉。

据《东方日报》报导,王小山13号在其博客上公布“王小山新闻奖”的详情,设置有“大铁锤”、 “八爪鱼”、“稻草人”、“水产蟹”、“乌鸦嘴”五个单项奖,和全年大奖“南美羊驼(草泥马)”奖。将由网民投票选出勇于爆料、敢言的记者。此消息受到网民及传媒人的大力支持,有人大赞“比‘孔子和平奖’给力多了!”

五个单项奖中,“大铁锤奖”奖励给报导最让人震撼新闻的记者;“八爪鱼奖”奖励给那些眼明手快、专爆独家新闻的记者;“稻草人奖”奖励给最有人道关怀报导的记者;“水产蟹奖”奖励给那些勇于对抗权贵、不惧煎熬,被迫辞职的传媒人;而“乌鸦嘴奖”则奖励给敢言的新闻评论员。全年大奖则为“南美羊驼奖”,此奖不是奖励记者,而是奖励新闻人物,但官员不在参评此奖之列。南美羊驼别称“草泥马”,为粗话谐音,被网民捧为“神兽”。

王小山在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时表示,“现在中国评好多新闻奖,除了《南方周末》年底的年度致敬奖之外,其他的看上去都不靠谱,不如在网络上网友大家自己评一个,看看有什么效果。”王小山还指出,目前已经募集超过2万元奖金,看来这些奖项是有人支持的。

虽然获得网友大力支持,但王小山也表示,他设立的“2010年王小山新闻奖”,在新浪微博,全部被中宣部河蟹了。不只这样,王小山在新浪网的博客上关于新闻奖的说明也被关闭。当记者查看该网页的链接,发现只显示“抱歉,您要访问的页面不存在或被删除”字样,并被马上自动转到新浪网首页。

参与此活动的网友张先生向《自由亚洲电台》表示,“中国现在只要是官方主导的评选和统计数字,起码在网友里面是都不相信,就觉得水分太多,民间搞的一些,人们的参与感会很强,感觉到我是在投票,推贝尔的投票页面,投了每一票,就可以看到票数在动,起码有一种参与感,而不是评那个感动人物,根本就不知道就评选出来了。”

民间设立的草根奖励,大多带有讽刺意味,也在很大程度上挑战了官方和“权威”的奖励的水分和不足,因此虽然规模不大,但是都能够引发公众的关注和支持。

此前在11月,一批推特网友发起“推贝尔”奖,奖励促进推特在中国的普及工作的技术专家,也同样募集到一批奖金,并用公开透明方式奖励给公众投票选出的获奖者。

王小山1990年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中文系,专栏写手。曾经在《南方都市报》就过职。他一直是一个敢言的人。

1989年曾经参加过“六四”,他在牛博国际博客发表过很多文章,今年2010年6月4日报表过文章《墨的谎言和血的事实》。里面讲述了“向躺在纪念碑前的人致敬,他用行为唤起大家对1989年6月4日的记忆。 21年了,该说的都说了,不用太多废话,还说什么呢?不忘记,并在可能的情况下告诉更年轻的人呢,就是了。”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