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减税案过关 减债难

【新唐人2010年12月17日讯】(中央社华盛顿17日路透电)美国国会昨天通过8580亿美元的法案“有糖吃但没钱途”,但至少显示,欧巴马总统和共和党议员在财政议题上能够合作。

但欧巴马与在野共和党才刚缓和的关系,明年初将面临考验,届时预算赤字将成为比较突出的问题。

减税案让赤字增加,与债市的希望相反。且明年双方就联邦支出和政府举债上限进行折冲时,税收恐怕会因为减税案而无法成为谈判项目。

分析师怀疑,本周的法案是否真能发挥杠杆效应,有助于削减赤字;也担心,赤字议题可能会影响到2012年的总统大选。

预期减税案也将提振经济,如果因此增加就业机会,要让赤字大幅下降可能会比较容易一点。

总统委员会月初1项积极削减1兆3000亿美元赤字的计划,较原先预期赢得更多跨党派支持。

共和党籍新科议员将赤字议题凸显,虽然国会本周正勉力解决临时融资问题,以使政府维持运作。

布鲁金斯研究所(Brookings Institution)研究员邵希尔(Isabel Sawhill)表示,减税案“通常都有糖吃,但没有钱途”。

她说:“这应该要与长期逐步削减赤字的计划做结合。这并未对外国债权人发出正确讯息,也未使人比较相信,民选官员愿意采取严格而痛苦的必要措施。”(译者:中央社林亭仪)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