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萨斜塔濒倒塌 修复19年再现风华

【新唐人2010年12月15日讯】(新唐人记者马宁综合报导)意大利比萨斜塔以斜出名,不过,数百年来比萨斜塔的倾斜度不断增加,甚至到了要倒塌的地步。意大利有关部门为了避免古迹毁于一旦,于是展开抢救工作。经过19年的修复,斜塔倾斜度减少,焕然一新。

比萨斜塔之所以会倾斜,是因为斜塔的地基(约3公尺)过浅,以及斜塔下方土质脆弱不稳;数百年来比萨斜塔的倾斜度不断增加,甚至到了濒临倒塌的地步。

由于海风带来的盐分侵蚀着建筑物柱子上所刻的花朵、狰狞的脸与动物雕像。旅游的开放致使很多游客在建筑上涂鸦,登上斜塔时为了保持平衡而在墙上留下的脏手印,还有鸽子粪便等造成的污染。意大利有关部门为了避免这座每年吸引全球无数游人前来一探究竟的古迹毁于一旦,于是展开抢救工作。

修复工作从1990年一直进行到2010年,历时19年。

修复人员有11年的时间去除比萨斜塔地基某一侧下方的泥土后,这座原本倾斜达5.5度的7层楼钟楼,如今的倾斜度已减为3.99度。

由10人组成的修复队用了8年3个月的时间,整理历经八百多年风霜的斑驳外观,用雷射器、凿子与针筒,修复斜塔的2万4424块石头以及精美雕刻。

经过修复斜塔已变得更安全、更干净,至少还可以再撑200年。修复成员之一贝雷提尼说:“你必须真心想要拯救比萨斜塔,不然没人想整天在这倾斜的地方工作。”比萨斜塔现在几乎已修复完毕,明年2月前便可正式展现焕然一新的面貌。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