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为什么不敢向垄断开刀

【新唐人2010年12月14日讯】看了电视报子听了广播,经济工作会议结束了,什么科学发展、和谐民生、稳定物价、调整结构、解决收入差距扩大等等空洞内容日复一日年复一年重复。遗憾的是问题依旧重大;矛盾依然突出。

每年底,中共高层都要在北京聚会,研究讨论中国的经济事务,面对同样的问题、面临同样的矛盾,能不能有所突破,实质上就看敢不敢向“垄断”开刀。日益强大的垄断势头不阻止与解决,中国的经济结构调整、物价稳定、民生就业、分配公平等,只能是“竹篮打水一场空”!

譬如金融垄断,中国的金融业基本被国家资本垄断,除少数外资民营和私人是难以开办银行及其它金融机构的,没有民营和私人参与,金融业缺乏竞争和活力,更严重的是大量中小企业,难以得到及时之贷款与融资。中小企业生存环境艰难,其解决社会就业之能力则大为折扣。由此,整个社会的收入分配调节当然为“镜中月”。众所周知,金融为经济之血液。中国整体金融业被彻底垄断与控制,一潭死水处处“寻租”,贷款和融资的巨额“死账”如暗潮汹涌,表面之经济泡沫危险却日增。

中国已经改革开放30多年,美国暂且不论,香港连发钞都由私人银行——香港汇丰银行执行。中国经济总量已为世界第二,居然还在死死捂住金融业,这是在担心和害怕什么呢?石油业也被垄断吃定了,每年仅柴油“阵痛”,就让多少人“咬牙切齿”;电信业亦垄断主导,中国老百姓的电讯和互联网收费都是世界“冠军”,其创新能力呢?《时代》评出2010全球十大新技术——韩国、日本各一家,其余则为美国;还有航空业等等等等。

这类垄断“恐龙”与巨兽,正在千方百计汲取“民脂民膏”,如果我们高层还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任其胡作非为,中国经济之持续与“科学”发展,只会成为少数人之“盛宴”。

没有重点就没有政策,只有突出打击和限制垄断,尤其是打着国家旗号的垄断,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似乎有些意义?!

──转自《大陆论坛》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