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十大太空发现:一个黑洞含一个宇宙

【新唐人2010年12月12日讯】(大纪元记者李晓宇综合编译)美国“国家地理”网站近日评选出2010年十大太空发现,适居行星、最大满月、黑洞内存在宇宙以及宇宙之外可能存在未知结构等发现均有上榜。

1、每一个黑洞内存在一个宇宙

2、宇宙之外存在未知结构

今年3月的一项研究指出,“暗流”(星系团的流动)是存在于宇宙之外的物质结构拖拽所致。2008年,天文学家发现数百个星系团朝同一方向流动,速度超过每小时360万英里。当前有关宇宙内质量分布的科学模型无法解释这种神秘的移动现象。因此,科学家认为这些星系团是受到宇宙外的物质引力拖拽而移动。在2010年的研究中,同一研究小组发现“暗流”延伸到宇宙更深处,与地球之间的距离至少达到25亿光年,超过此前的发现。

3、2010年最大满月

今年1月末出现了2010年的最大满月,巧的是满月的左侧伴随着明亮的红色火星。这轮满月亮度比其他任何月份的满月高30%,大14%。这是因为当天月球与地球之间的距离最近,为356,593公里。

4、太阳风暴抵达地球造成怪异极光

今年8月初,太阳黑子长达两年的沉寂之后,表面的耀斑爆发引起太阳风暴,数吨等离子体(带电气体)直接飞向地球。这种被称之为“日冕物质抛射”在地表产生美丽的极光,极光所产生地区与极地间的距离超过往常的极光。

5、绿流星照亮美国中西部

今年4月,一颗巨大的流星在美国中西部上空飞过。当地时间晚上10点15分左右,威斯康星州、爱荷华州、伊利诺斯州和密苏里州居民有幸目睹了这难得一见的景象。这颗大火球将夜空变成淡绿色,所产生的音爆在数百公里外的地方都能听到。芝加哥阿德勒天文馆的天文学家马克·哈默格伦(Mark Hammergren)在接受“国家地理新闻”网站采访时表示,从流星的视频资料看,孕育流星的太空岩石的宽度可能达到6英尺(约合1.8米),重量在1,000磅(约合453公斤)以上。

6、首次发现可能适居的类地行星

今年9月,美国天文学家宣布他们已经发现一颗太阳系外的类地行星,该行星的大小与温度适中,拥有大气层和液态水,可能有生命存在,这是到目前为止,科学家所发现的第一颗“可能适居”系外行星(exoplanet)。这颗名为Gliese 581g的行星环绕红矮星Gliese 581运转,其质量是地球的3.1到4.3倍,轨道周期不到37天。如果它有类似地球的岩石构造,它的直径将是地球的1.2到1.4倍,可以说是一颗“超级地球”。由于被母星的潮汐力牢牢锁住,它的一侧始终处于白昼,另一侧则陷入永远的黑夜。科学家表示,如果真的有外星生物存在,它们最有可能生活在白昼与黑夜的分界线一带。这个温和地带被称之为“明暗界线”。

7、时间将在50亿年后停止

今年10月发布的一篇研究论文认为,根据“永久膨胀”的宇宙起源理论,时间将在50亿年内走到尽头,届时时间将会停止,太阳也将灭亡。“永久膨胀”理论认为我们的宇宙只是无数宇宙之中的一个宇宙。整个广阔的宇宙是由无穷无尽的宇宙构成,而每个宇宙又能产生无限个子宇宙。如果是这样无限循环,那么很多事件几乎无法计算发生的概率,比如像地球这样大小的星球存在的概率。

科学家们运用一种叫做几何临界点的数学方法绕开以上问题,即选取多元宇宙中有限的一片区域,然后在此有限的样本上计算概率。临界点的存在意味着宇宙是有终点的,根据用来计算临界点的公式,一个存在了137亿年的宇宙将会在50亿年之后到达它的终点。

8、大手宇航员指甲更易脱落

今年9月公布的一项研究发现,戴着航天手套在太空工作或者训练之后,手越大的宇航员指甲越有可能脱落。事实上,指甲损伤以及其他手部损伤是进行太空行走的宇航员最痛恨的事情。就目前而言,仅有的应对手段就是涂上保护性敷料,经常修剪指甲或者进行预防性保养。

9、哈勃发现最早期星系

今年1月,哈勃太空望远镜首次在宇宙深处发现紧凑超蓝色星系,它们是迄今为止发现的最遥远同时也最为早期的星系。这些星系形成于大爆炸后5亿年左右,大爆炸出现于大约137亿年前。这一发现将已知星系形成时间向后推了大约15亿年。

10、英仙座流星雨峰值

2010年英仙座流星雨的活动将在美国当地时间8月12日晚到达峰值,从当天晚上到第二天清晨,由于天空没有月亮,这将为观测流星雨提供几近完美的条件。每一年的英仙座流星雨都像时钟一样非常有规律,会在地球穿过Swift-Tuttle彗星留下的巨大碎片云时出现。在以接近每小时16万公里的速度穿过地球大气层时,流星燃烧殆尽并发出耀眼的光芒,持续时间不足一秒。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