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十大太空發現:一個黑洞含一個宇宙

【新唐人2010年12月12日訊】(大紀元記者李曉宇綜合編譯)美國「國家地理」網站近日評選出2010年十大太空發現,適居行星、最大滿月、黑洞內存在宇宙以及宇宙之外可能存在未知結構等發現均有上榜。

1、每一個黑洞內存在一個宇宙

2、宇宙之外存在未知結構

今年3月的一項研究指出,「暗流」(星系團的流動)是存在於宇宙之外的物質結構拖拽所致。2008年,天文學家發現數百個星系團朝同一方向流動,速度超過每小時360萬英里。當前有關宇宙內質量分佈的科學模型無法解釋這種神秘的移動現象。因此,科學家認為這些星系團是受到宇宙外的物質引力拖拽而移動。在2010年的研究中,同一研究小組發現「暗流」延伸到宇宙更深處,與地球之間的距離至少達到25億光年,超過此前的發現。

3、2010年最大滿月

今年1月末出現了2010年的最大滿月,巧的是滿月的左側伴隨著明亮的紅色火星。這輪滿月亮度比其他任何月份的滿月高30%,大14%。這是因為當天月球與地球之間的距離最近,為356,593公里。

4、太陽風暴抵達地球造成怪異極光

今年8月初,太陽黑子長達兩年的沉寂之後,表面的耀斑爆發引起太陽風暴,數噸等離子體(帶電氣體)直接飛向地球。這種被稱之為「日冕物質拋射」在地表產生美麗的極光,極光所產生地區與極地間的距離超過往常的極光。

5、綠流星照亮美國中西部

今年4月,一顆巨大的流星在美國中西部上空飛過。當地時間晚上10點15分左右,威斯康星州、愛荷華州、伊利諾斯州和密蘇里州居民有幸目睹了這難得一見的景象。這顆大火球將夜空變成淡綠色,所產生的音爆在數百公里外的地方都能聽到。芝加哥阿德勒天文館的天文學家馬克·哈默格倫(Mark Hammergren)在接受「國家地理新聞」網站採訪時表示,從流星的視頻資料看,孕育流星的太空岩石的寬度可能達到6英呎(約合1.8米),重量在1,000磅(約合453公斤)以上。

6、首次發現可能適居的類地行星

今年9月,美國天文學家宣佈他們已經發現一顆太陽系外的類地行星,該行星的大小與溫度適中,擁有大氣層和液態水,可能有生命存在,這是到目前為止,科學家所發現的第一顆「可能適居」系外行星(exoplanet)。這顆名為Gliese 581g的行星環繞紅矮星Gliese 581運轉,其質量是地球的3.1到4.3倍,軌道週期不到37天。如果它有類似地球的岩石構造,它的直徑將是地球的1.2到1.4倍,可以說是一顆「超級地球」。由於被母星的潮汐力牢牢鎖住,它的一側始終處於白晝,另一側則陷入永遠的黑夜。科學家表示,如果真的有外星生物存在,它們最有可能生活在白晝與黑夜的分界線一帶。這個溫和地帶被稱之為「明暗界線」。

7、時間將在50億年後停止

今年10月發佈的一篇研究論文認為,根據「永久膨脹」的宇宙起源理論,時間將在50億年內走到盡頭,屆時時間將會停止,太陽也將滅亡。「永久膨脹」理論認為我們的宇宙只是無數宇宙之中的一個宇宙。整個廣闊的宇宙是由無窮無盡的宇宙構成,而每個宇宙又能產生無限個子宇宙。如果是這樣無限循環,那麼很多事件幾乎無法計算發生的概率,比如像地球這樣大小的星球存在的概率。

科學家們運用一種叫做幾何臨界點的數學方法繞開以上問題,即選取多元宇宙中有限的一片區域,然後在此有限的樣本上計算概率。臨界點的存在意味著宇宙是有終點的,根據用來計算臨界點的公式,一個存在了137億年的宇宙將會在50億年之後到達它的終點。

8、大手宇航員指甲更易脫落

今年9月公佈的一項研究發現,戴著航天手套在太空工作或者訓練之後,手越大的宇航員指甲越有可能脫落。事實上,指甲損傷以及其他手部損傷是進行太空行走的宇航員最痛恨的事情。就目前而言,僅有的應對手段就是塗上保護性敷料,經常修剪指甲或者進行預防性保養。

9、哈勃發現最早期星系

今年1月,哈勃太空望遠鏡首次在宇宙深處發現緊湊超藍色星系,它們是迄今為止發現的最遙遠同時也最為早期的星系。這些星系形成於大爆炸後5億年左右,大爆炸出現於大約137億年前。這一發現將已知星系形成時間向後推了大約15億年。

10、英仙座流星雨峰值

2010年英仙座流星雨的活動將在美國當地時間8月12日晚到達峰值,從當天晚上到第二天清晨,由於天空沒有月亮,這將為觀測流星雨提供幾近完美的條件。每一年的英仙座流星雨都像時鐘一樣非常有規律,會在地球穿過Swift-Tuttle彗星留下的巨大碎片雲時出現。在以接近每小時16萬公里的速度穿過地球大氣層時,流星燃燒殆盡並發出耀眼的光芒,持續時間不足一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