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百 副总统:让世界看到台湾

【新唐人2010年12月11日讯】(中央社记者李淑华台北11日电)迎接建国百年,副总统萧万长今天表示,未来一整年庆祝活动将分3大主轴,形同“台湾博览会”,盼透过活动的举办,借机展现台湾特色,让世界看到台湾。

身兼建国百年庆祝活动筹备委员会主任委员的萧副总统,上午出席“中华民国建国一百年庆祝活动筹备委员会”第3次全体委员会议。总统马英九、行政院长吴敦义、立法院长王金平、总统府秘书长廖了以等人也出席。

副总统表示,一整年庆祝活动将从跨年晚会展开。他说,活动举办的意义,希望国家一百年来的发展过程,借机有完整论述。希望透过建国百年纪念活动,也能让国人对于这块土地有更大认同与疼爱,对国家有更大向心力。

副总统指出,百年筹备工作将分3大主轴。1是由全民诠释过去,2是面对现在,3是策励未来。

他说,诠释过去,较为静态。包括民国1年到38年,中华民国在中国大陆的发展情形,38年播迁来台以后,在台澎金马地区的发展情形,皆有完整论述。这部分将由行政院政务委员曾志朗指导,将有中华民国发展史,新闻局也将举办百年风华,再加上民间学术团体将举办很多研讨会“回忆过去,缅怀过去”。

第2层次,面对现在。副总统强调,要让世界看到台湾。台湾现有特色,将借机展现出来,因此将有一系列活动,许多类似嘉年华会活动,明年将是“台湾博览会”。

最后,有关策励未来,副总统指出,希望借此活动,能够让大家对于台湾未来,也就是中华民国下一个一百年提出展望与愿景。

此外,副总统也提及花博。他说,花博有好几个馆,民众排队还是看不到,因此将与台北市政府协调,看能否留下来,让大家明年花博活动结束后还有机会看到。

他也指出,明年有许多活动在台湾举办,包括经济部举办设计大展、嘉义市政府举办世界管乐年会、新闻局举办国际新闻年会,再加上高尔夫球赛LPGA等。这些国际活动再办起来,“台湾能见度更高,国家在国际间受到更多肯定”。

副总统也鼓励民间多参与。他说,今年双十国庆举办的花车游行,政府支出的预算仅1/4,其他是由民间赞助;明年政府预算编列有限,一整年的活动,仍期待民间给予更多的资源。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