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水果摊染色橙泛滥 食用损健康

【新唐人2010年12月8日讯】秋冬是橙子的盛产季节,近期,中国从南到北市场充斥着染色橙的踪影﹔水果商将一些橙子经过打蜡染色处理,使橙子的表皮看起来更光鲜亮丽,价钱更好,但专家警告,食用遭到色素污染的果肉,可能对人体造成不良影响。

橙子卖久了表皮会变皱失去光泽,因此,水果商就对一些本身色相不好,或不太新鲜的橙子加以打腊及染色美容,橙子价格马上增加了几毛钱。近日,魏姓民众透露,这种橙子2年前就出现在福州街头了。

福州居民魏小姐:“前2年就有弄那一种红红的,看起来很好看,拿了会滑滑不是油油的,看起来是更滑更鲜艳的。送礼啊、有钱人才买那一种。”

据记者在网络上搜查的结果,2004年中国就发现染色橙的踪影,但至今未受到官方重视,据大陆媒体中国之声近日报导,西安市许多大蔬菜批发市场,99%的橙子都经过染色处理。据一位市场水果部负责人的说

一位市场水果部负责人的说:“这么大的市场不可能每一家都检测,我们只是抽查,抽查能没有漏洞嘛。”

据台湾林口长庚毒物科主任林杰梁介绍,即使橙子是使用食品添加的人工色素染色,当消费者食用过程无意中吃进的色素,也可能对人体产生不良影响。

林杰梁医师:“目前有的人会过敏,小朋友可能会造成所谓的过动注意力不集中,过敏性反应有时会引起皮肤病变,就会养啊、起红点啊、起红疹块。”

目前,中国的消费者只能靠自己检测,可以拿沾水的白色纸巾擦拭橙子,一旦纸上有颜色,就说明橙子被染色了。

新唐人记者梁欣、萧宇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