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力献媚”比直接滥用权力更可怕

【新唐人2010年12月7日讯】吴忠警方没有受到外界压力的回应,传递出更可怕的资讯。

两局长被免职后,吴忠警方发言人回应公众的质疑说,他们是独立办案,没有受到来自外界的压力。

吴忠警方敢作敢当,自己做的事情自己抗值得称道,我也相信没有人给他们打电话,递纸条;也没有人给他们送礼,请他们吃饭,喝酒,喝茶,甚至连一根烟都没有抽过。

但是,表面上看时风平浪静,没有权权交易,没有权钱交易,他们却主动徇私枉法了,把一件本该是自诉的案件硬是弄成了公诉案件。

回顾此次他们加入马家与王鹏的侵权和维权的纠纷,每一个细节都出现了公权力掌握者对马家的青睐,甚至说是献媚。

比如,他们报案后,经过该不该立案侦查的内部争论,本应该不立案的正义之声被压制了,换来的是违法立案,持这种观点的人不是不知道此案不能立案,因为,作为同一机关的人员大家对此次适用法律的理解应该是差不多的,因为,这不需要太多的理解能力,只要能识字的人对2009年3月公安部还下发“关于严格依法办理侮辱诽谤案件的通知”,都能够很好掌握。那么持有立案观点的人是不是至少考虑了报案人的背景在里面,有一种担心得罪报案人身后的人。

比如,立案后,吴忠市公检法各部门事前联合开会协调讨论,并获得相关领导批示的。一个普通的案件会惊动公检法和相关领导,可见你们是何等的重视,这样做至少可以这样推断—-在法律与人情上你们选择了人情,选择了向掌握更大权力的人献媚和屈服。

如果上述青睐和献媚对每一个公众都是一样的,那就无可厚非了,事实上根据公众的经验这可能吗?因而,警方认为没有压力才让人觉得可怕,那是一种长期养成的思维造成的。他们忘记了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忘记了马家在他们的职责中只是一个普通家庭,想到的是他们的权力,因此才会做出与众不同的但他们认为是正常的种种行为。

通过上面分析,如果正如警方所说没有受到外界也就是马家的干预是真实的,那么它向公众毫不掩饰的传递出令人窒息的资讯,就是我们不能不承认这样一个事实:在该地形成了一种潜规则—“权力献媚”,就是官员们对于上司,都会以各种手段甚至不惜枉法来献媚;或者,官员们之间有某种利益,这利益是看不见或者无法马上实现的,却可以实实在在感受到的、通过权权交换才能得到的无形和有形利益,为了获得这利益,就要使自己所处的官员阶层形成一个不受法律约束的特权群体,一旦某一个人有了问题和麻烦,其他人都会下意识利用自己的权力为其开脱和解决。

权力献媚”一旦形成,比直接滥用权力更可怕,在“权力献媚”中游刃有余的高官表面看似“不违反原则”,实则是一种变相枉法腐败。其所危害的不仅是一个案子、一件事情处理的公正,而是整个国家机器的正常运行,是整个社会的公平正义。“权力献媚”死灰复燃,不能不引起整个社会的高度重视。

摘自《大陆论坛》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