纽澳检疫放宽有利台湾兰花拓销

【新唐人2010年12月7日讯】(中央社记者杨淑闵台北 7日电)农委会防检局今天表示,台湾蝴蝶兰外销美、日、欧及中国等地,今年金额已逾7000万美元;纽、澳年底前可望放宽检疫措施,便利的外销新制明年可望上路,有利台湾兰花拓销。

行政院农业委员会防疫检疫局指出,纽、澳是全球检疫最严格国家,虽然目前台湾带介质兰花原本就可外销这两国,但须在纽、澳当地进行 3个月隔离检疫,除影响花商销售时程,也徒增成本,不利销售,因此目前台湾兰花外销纽、澳金额都很低。

农委会统计台湾兰花销售纽、澳金额,民国98年纽西兰仅6000美元、澳洲也只有1万4000美元;今年至10月,纽西兰降至3000美元、澳洲也跌到7000美元。

防检局说,欧洲、日本及中国大陆对带介质兰花的检疫规范较不严格,美国、加拿大及韩国则较多规范,但都已开放台湾带介质兰花输入。

以美国为例,93年起,对台湾带介质兰花输入的检疫方式,除同意在台湾进行即可,且相关隔离检疫虽需4个月,但都包含在成长期内,不需另外增加时间,有利台湾兰花外销美国。

统计显示,98年外销美国的台湾兰花金额达2700万美元,99年至10月更成长到3100万美元,占全台兰花(最大宗蝴蝶兰)外销金额第一名。

其次是外销日本,98年1820万美元、99年至10月2140万美元。

至于全台蝴蝶兰外销金额,98年6000万美元、99年至10月7200万美元。农委会预计,外销纽、澳的兰花检疫作业便利性提高后,有利拓展市场。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