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中国市场九成蘑菇含致癌增白剂

【新唐人2010年12月2日讯】近日,北京一小学六年级学生从市场上采集了人们常吃的一些新鲜蘑菇,经中国农业大学微生物实验室的检验,发现超九成都被萤光增白剂污染。中国蘑菇业者也坦陈蘑菇会自然变黑,为了卖相好,都要漂白。而资料显示,增白剂被人体过量吸收,会成为潜在的致癌因素。

北京小学生张皓从市场上,选择了不同产地的十六种常吃的菌类,包括口蘑、金针菇、香菇、草菇、木耳等,发现93%的鲜蘑菇都被萤光增白剂污染了。

大陆两位蘑菇业者都表示,新鲜蘑菇会自然变黑,所以需要浸泡在水中漂白。

湖北蘑菇业者谢小姐:“中国国内市场上收购的,他们都要求漂白,但是国外就不准这样子。”
福建蘑菇业者谢先生:“我是自己种的,都是客商来收购漂白的,新鲜的刚刚采下来,如果没有泡水,会自然发黑。”

据了解,张皓的鲜蘑菇是否被萤光增白剂污染的实验,是在中国农业大学的微生物实验室做的,由高瑞芳博士指导,高瑞芳博士也认为该调查可信度100%。北京中国营养学会工作人员说:“漂白为了让它鲜亮好看,好卖的。蘑菇有没有漂白这个我们不知道,这个是质检部门,食品监测部门管这个。”

根据资料显示,萤光增白剂是一类精细化工产品,严禁在食品加工中使用。人体吸收后,会影响神经系统,削弱人体免疫力,加重肝脏负担,过量接触,会成为潜在的致癌因素。

新唐人记者陆芳、李玫、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