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漫步】《弟子规》连载二十六(视频)

【新唐人2010年12月2日讯】简介:《弟子规》原名《训蒙文》,为清朝康熙年间秀才李毓秀所作。其内容采用孔子《论语》学而篇第六条:“弟子入则孝,出则弟,谨而信,汎爱众,而亲仁,行有余力,则以学文”的文义,以三字一句,两句一韵编纂而成,分为五个部分加以演述。具体列举出为人子弟在家、出外、待人接物、求学应有的礼仪与规范,特别讲求家庭教育与生活教育。后经清朝贾存仁修订改编,并改名为《弟子规》,是启蒙养正,教育子弟敦伦尽份防邪存诚,养成忠厚家风的最佳读物。

汎爱众(三)
人有短 切莫揭 人有私 切莫说
道人善 即是善 人知之 愈思勉
扬人恶 即是恶 疾之甚 祸且作
善相劝 德皆建 过不规 道两亏

解说
别人的缺点和过错,不要宣扬出去;知道了别人的秘密,我们也不要追问或到处张扬。

懂得欣赏并宣扬别人的优点,这是一种好的行为;被称赞的人知道了,会受到很大的鼓励,并且更加努力向上。

到处说别人的过错,是一种不好的行为,对方若知道你这样过度的批评他,反而会为自己招来灾难。

朋友之间应该要互相勉励一起做好事,这样彼此的品德修养才会愈来愈提升。如果发现朋友犯了错,你却不指正他,而让他一错再错,这样对彼此的品行都会造成损失。

故事
取人之长,忘人之短

齐桓公在位时,为了完成霸业而四处广求人才,当他了解了宁戚这个人的才能和人品之后,非常欣赏他,准备任命他担任重要职务。左右群臣知道后,争相向齐桓公进言说:“宁戚原是卫国人,请大王派人去卫国打听一下,如果他真的才德兼备,那时再重用他也不迟。”

齐桓公回答说:“我觉得这样做不对!我想每个人都曾犯过一些小错小误,但一般人都只记得别人犯过的小错误,而忘记人家的大才美德。这就是为什么许多君王觉 得找不到人才的原因。”于是决定立刻举行册封仪式,授予宁戚卿相的重要职务。后来证实宁戚果然是个很有才华的人,也由于宁戚的帮忙,齐桓公才能完成其霸业。

由此可看出齐桓公的大见识和大气度,他之所以能在春秋战国时代成就霸业,除了能知人善用、善于求才之外,也是因为他能取人之长而忘人之短的缘故。

文取自《正见网》

《弟子规》连载二十六(视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