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漫步】《弟子規》連載二十六(視頻)

【新唐人2010年12月2日訊】簡介:《弟子規》原名《訓蒙文》,為清朝康熙年間秀才李毓秀所作。其內容採用孔子《論語》學而篇第六條:「弟子入則孝,出則弟,謹而信,汎愛眾,而親仁,行有餘力,則以學文」的文義,以三字一句,兩句一韻編纂而成,分為五個部份加以演述。具體列舉出為人子弟在家、出外、待人接物、求學應有的禮儀與規範,特別講求家庭教育與生活教育。後經清朝賈存仁修訂改編,並改名為《弟子規》,是啟蒙養正,教育子弟敦倫盡份防邪存誠,養成忠厚家風的最佳讀物。

汎愛眾(三)
人有短 切莫揭 人有私 切莫說
道人善 即是善 人知之 愈思勉
揚人惡 即是惡 疾之甚 禍且作
善相勸 德皆建 過不規 道兩虧

解說
別人的缺點和過錯,不要宣揚出去;知道了別人的秘密,我們也不要追問或到處張揚。

懂得欣賞並宣揚別人的優點,這是一種好的行為;被稱讚的人知道了,會受到很大的鼓勵,並且更加努力向上。

到處說別人的過錯,是一種不好的行為,對方若知道你這樣過度的批評他,反而會為自己招來災難。

朋友之間應該要互相勉勵一起做好事,這樣彼此的品德修養才會愈來愈提升。如果發現朋友犯了錯,你卻不指正他,而讓他一錯再錯,這樣對彼此的品行都會造成損失。

故事
取人之長,忘人之短

齊桓公在位時,為了完成霸業而四處廣求人才,當他了解了寧戚這個人的才能和人品之後,非常欣賞他,準備任命他擔任重要職務。左右群臣知道后,爭相向齊桓公進言說:「寧戚原是衛國人,請大王派人去衛國打聽一下,如果他真的才德兼備,那時再重用他也不遲。」

齊桓公回答說:「我覺得這樣做不對!我想每個人都曾犯過一些小錯小誤,但一般人都只記得別人犯過的小錯誤,而忘記人家的大才美德。這就是為什麼許多君王覺 得找不到人才的原因。」於是決定立刻舉行冊封儀式,授予寧戚卿相的重要職務。後來證實寧戚果然是個很有才華的人,也由於寧戚的幫忙,齊桓公才能完成其霸業。

由此可看出齊桓公的大見識和大氣度,他之所以能在春秋戰國時代成就霸業,除了能知人善用、善於求才之外,也是因為他能取人之長而忘人之短的緣故。

文取自《正見網》

《弟子規》連載二十六(視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