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性倒缩 骨质疏松惹祸

【新唐人2010年12月1日讯】(中央社记者张荣祥台南1 日电)骨质疏松被视为更年期后的妇女疾病。成大医院今天表示,这种疾病不是女性专利,男性也会,且会因骨质疏松“倒缩”(台语),年逾50岁男性每4人中就有1人因骨质疏松而骨折。

成大医院骨科部医师许哲嘉指出,骨质疏松症是1种使骨骼脆弱造成骨折的疾病,大多数男性认为这是“妇女病”,反而忽视骨质疏松症。

骨质疏松症被称作“沉默的疾病”,这种疾病在发展过程中无任何症状,直到出现骨折;主要是男性骨骼较大,骨质流失开始较晚,进展较缓慢,没有荷尔蒙迅速变化及骨质流失期,因此,男性发病率比女性低。

许哲嘉表示,骨密度在20岁至30岁间达到高峰,男性骨质数量通常比女性多;30岁后,骨骼中的骨质数量开始缓慢减少;50岁前的男性不会出现女性更年期后骨质迅速流失的现象;但65岁至70岁,男性与女性的骨质流失速度相同。

骨质疏松症导致骨头脆弱及骨折,最常发生部位在髋关节、脊椎及手腕处,且可能使人永久性残障。尤其是髋关节骨折特别危险,发生髋关节骨折的男性,比发生髋关节骨折的女性,更容易因并发症死亡。

许哲嘉说,髋关节骨折,女性与男性发生概率比约为7比3,但男性死亡率却是女性的2至3倍。

许哲嘉表示,相对于女性骨质疏松的研究,男性骨质疏松研究较少,男性若欲保持骨骼健康,应避免烟酒,多运动,每天摄取足量的钙质,才不会让骨质疏松构成重大威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