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C踢爆国际足总执委涉收贿

【新唐人2010年11月30日讯】(中央社伦敦29日法新电)“英国广播公司”(BBC)在今天播出的纪录片中,指控国际足球总会(FIFA)3名高阶官员涉嫌贪污。

国际足总12月2日在苏黎世投票表决2018年与2022年世界杯足球赛的主办国,上述3人将参加表决。

BBC的“万象”(Panorama)节目爆料,国际足总高阶官员扯进一桩牵涉颇广的贿赂丑闻。

国际足总执行委员会3名成员涉嫌收受1家运动行销公司的贿款。他们是下届世足主办国巴西的泰谢拉(Ricardo Teixeira)、非洲足球协会主席哈雅托(IssaHayatou),和南美足球协会主席黎欧兹(NicolasLeoz)。

节目中也指控另1执委会委员华纳(Jack Warner)曾企图在黑市贩卖世界杯门票。英格兰争办2018年世界杯能否成功,普遍认为华纳扮演关键性角色。

万象节目表示,已经取得国际体育休闲公司(ISL)1份机密文件,内容包含175笔贿款,总金额高达1亿美元,行贿期间在1989到1999年之间。

报导指出,其中多笔贿款透过设在中欧小国列支敦斯登(Liechtenstein)的空头公司,最后大半流入“数名”国际足总官员的账户。

这家休闲公司曾连续获得多届世界杯及其他运动赛事的独家行销权;不过,它已在2001年倒闭,引发瑞士当局对这家公司深入调查。

ISL的6名主管最后依滥用公司资金,而不是贿赂罪名受审,因为行贿在当时尚未列为刑事罪。

国际足总主席布莱特(Sepp Blatter)拒绝对3名执委会成员涉案表示意见。(译者:中央社杨树根)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