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C踢爆國際足總執委涉收賄

【新唐人2010年11月30日訊】(中央社倫敦29日法新電)「英國廣播公司」(BBC)在今天播出的紀錄片中,指控國際足球總會(FIFA)3名高階官員涉嫌貪污。

國際足總12月2日在蘇黎世投票表決2018年與2022年世界盃足球賽的主辦國,上述3人將參加表決。

BBC的「萬象」(Panorama)節目爆料,國際足總高階官員扯進一樁牽涉頗廣的賄賂醜聞。

國際足總執行委員會3名成員涉嫌收受1家運動行銷公司的賄款。他們是下屆世足主辦國巴西的泰謝拉(Ricardo Teixeira)、非洲足球協會主席哈雅托(IssaHayatou),和南美足球協會主席黎歐茲(NicolasLeoz)。

節目中也指控另1執委會委員華納(Jack Warner)曾企圖在黑市販賣世界盃門票。英格蘭爭辦2018年世界盃能否成功,普遍認為華納扮演關鍵性角色。

萬象節目表示,已經取得國際體育休閒公司(ISL)1份機密文件,內容包含175筆賄款,總金額高達1億美元,行賄期間在1989到1999年之間。

報導指出,其中多筆賄款透過設在中歐小國列支敦斯登(Liechtenstein)的空頭公司,最後大半流入「數名」國際足總官員的帳戶。

這家休閒公司曾連續獲得多屆世界盃及其他運動賽事的獨家行銷權;不過,它已在2001年倒閉,引發瑞士當局對這家公司深入調查。

ISL的6名主管最後依濫用公司資金,而不是賄賂罪名受審,因為行賄在當時尚未列為刑事罪。

國際足總主席布萊特(Sepp Blatter)拒絕對3名執委會成員涉案表示意見。(譯者:中央社楊樹根)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