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北基合并?学者看法各异

【新唐人2010年11月28日讯】(中央社记者谢佳珍台北28日电)年底起台湾将进入5都时代,有学者从提升竞争力角度,认为台北市、新北市与基隆市应进一步整并,这也是内政部审查会的决议,但学者看法不尽相同。

内政部去年6月召开县市改制审查会,通过台北县单独改制,台中县市、台南县市与高雄县市合并改制。当时审查委员会并做成附带决议,建议未来朝北北基(台北市、台北县与基隆市)合并的方向发展,提升竞争力,但未订下时间表。

“不仅北北基,还要追加桃园县、宜兰县”,时任改制审查委员的台湾大学建筑与城乡研究所所长夏铸九说,虽然当时做成北北基合并建议,但桃园县明年元旦升格准直辖市,雪山隧道通车,宜兰与台北形成一日生活圈,能不纳进来吗?

夏铸九从经济竞争力、交通运输、资源利用等观点,认为北北基桃宜应整并为北台都会区。他说,整并有助北台参与经济竞争,产业才有实力与全球竞争。

“交通最需要区域整体思考”,夏铸九认为,桃园航空城是北北基桃的门户,区域间的交通联系必须整体考量,例如以轨道交通有效联结桃园航空城。

也是审查委员的台湾大学政治系教授萧全政则说,当时委员有北北基合并的想法,但台北市税收多、建设好,若并入条件相对较不足的新北市,恐影响台北市合并意愿。

究竟该不该合并,萧全政从台湾对外经贸与台湾内部发展等层面分析。他说,台北市规模小,没有腹地,有必要合并邻近县市进行整体规划。

但他也说,若从内部发展来看,新北北基合并后人口约686万人,超过总人口1/4,形成独大局面,有人担忧“叶尔钦效应”。

12月25日之后,台湾将形成5个直辖市,这是60年来台湾行政区划的重大变革,是否有机会再次打破旧有行政区限制,形成足以媲美东京、纽约等国际城市的“北台都”,相当受到瞩目。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