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北基合併?學者看法各異

【新唐人2010年11月28日訊】(中央社記者謝佳珍台北28日電)年底起台灣將進入5都時代,有學者從提升競爭力角度,認為台北市、新北市與基隆市應進一步整併,這也是內政部審查會的決議,但學者看法不盡相同。

內政部去年6月召開縣市改制審查會,通過台北縣單獨改制,台中縣市、台南縣市與高雄縣市合併改制。當時審查委員會並做成附帶決議,建議未來朝北北基(台北市、台北縣與基隆市)合併的方向發展,提升競爭力,但未訂下時間表。

「不僅北北基,還要追加桃園縣、宜蘭縣」,時任改制審查委員的台灣大學建築與城鄉研究所所長夏鑄九說,雖然當時做成北北基合併建議,但桃園縣明年元旦升格準直轄市,雪山隧道通車,宜蘭與台北形成一日生活圈,能不納進來嗎?

夏鑄九從經濟競爭力、交通運輸、資源利用等觀點,認為北北基桃宜應整併為北台都會區。他說,整併有助北台參與經濟競爭,產業才有實力與全球競爭。

「交通最需要區域整體思考」,夏鑄九認為,桃園航空城是北北基桃的門戶,區域間的交通聯繫必須整體考量,例如以軌道交通有效聯結桃園航空城。

也是審查委員的台灣大學政治系教授蕭全政則說,當時委員有北北基合併的想法,但台北市稅收多、建設好,若併入條件相對較不足的新北市,恐影響台北市合併意願。

究竟該不該合併,蕭全政從台灣對外經貿與台灣內部發展等層面分析。他說,台北市規模小,沒有腹地,有必要合併鄰近縣市進行整體規劃。

但他也說,若從內部發展來看,新北北基合併後人口約686萬人,超過總人口1/4,形成獨大局面,有人擔憂「葉爾欽效應」。

12月25日之後,台灣將形成5個直轄市,這是60年來台灣行政區劃的重大變革,是否有機會再次打破舊有行政區限制,形成足以媲美東京、紐約等國際城市的「北台都」,相當受到矚目。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