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恒的探戈 跳出时代交替

【新唐人2010年11月25日讯】(中央社记者魏纭铃台北25日电)阿根廷国宝探戈音乐剧“永恒的探戈”将来台演出,今天举行舞者抵台记者会。台湾探戈艺文沙龙负责人刘心岳说,编导将各时期的探戈舞步融合在一出剧中呈现,就可想见其精彩度。

探戈发源于19世纪的阿根廷,当时饱受战争饥荒的欧洲移民来到阿根廷,他们藉由音乐和舞蹈来抒发悲伤、孤独与乡愁,探戈也因而诞生。

探戈音乐剧“永恒的探戈”的编导阿根廷国宝级音乐家路易斯.布拉佛(Luis Bravo),原本是世界级的大提琴家,他在1988年回到阿根廷举行探戈音乐会时,一股民族使命感油然而生,他希望将祖国文化发扬光大带向全世界,之后他便编导此剧。

音乐剧“永恒的探戈”在1994年于旧金山首演后,因广受欢迎随即到世界巡演,1997年进驻纽约WalterKerr剧院,上演时间超过1年才下档,并在1998年入围东尼奖最佳编舞奖。

为庆祝世界巡回20周年,探戈音乐剧“永恒的探戈”26日将来台于台北国父纪念馆演出,共有8名首席舞者和7名音乐家携手演出,舞者们今天抵台。

双人即兴沟通的探戈深具阿根廷文化背景,舞蹈中由男方贴近带领女方,踩出各种即兴的舞步。台湾探戈艺文沙龙负责人刘心岳说,“这样的即兴和贴近,是跳探戈最难,也是最美的地方。”刘心岳分析,探戈在日本、新加坡等都有流行,台湾约有10年多的发展历史,目前在台湾至少有上千人在学习探戈。

音乐剧“永恒的探戈”透过音乐和舞蹈,讲述探戈在世纪交替初,如何从风化区发迹,而后流传至上流社会的故事。刘心岳说,临场欣赏乐团与舞蹈,舞者在舞台上展现激情魅惑的纯熟肢体,感染力非常大,这些都是无法从影片中感受到的。

他认为,“永恒的探戈”最值得一看的原因是,它共有20个段落,透过有架构性的编舞,在同一剧码中呈现不同时期风格的探戈舞步,在服装与舞蹈上也别具特色。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