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日圆回稳 欧元难大升

【新唐人2010年11月18日讯】(中央社记者陈宜君台北18日电)美国两度启动量化宽松货币政策,会否引爆货币战争,成为国际焦点。部分国内学者认为,从经济基本面和政治面来看,日圆汇率应可止升回稳,欧元近期内也不至于大幅升值。

台湾综合研究院今天主办“货币战争烽火将临?主要货币兑美元之走势”论坛,邀请台新金融控股公司顾问李胜彦、淡江大学国际贸易系助理教授刘一成等人担任引言人。

李胜彦表示,日本政府曾在1993至1995年、2003至2004年,以及今年9月出手干预日圆兑美元汇率,但都无法阻升日圆。

他说,日本政府阻升日圆,让持有外汇的出口商或其他投资人有机会抛汇,结果反而促升日圆。

李胜彦表示,市场自9月起就预期美国会启动第2波量化宽松政策,造成日圆一路升值,不过在10月29日创下80.45日圆兑1美元新高后,就逐渐止升回稳。

不过他表示,美国利率若降到比日圆还低,其他国家的外汇存底继续增持日圆资产以分散风险,日圆还可能继续走升。

至于欧元,刘一成认为,未来即使再升值,空间也有限。

刘一成表示,欧元问世10年来,多数时候兑美元都呈现强势;今年初欧债危机爆发,欧元汇率跌至近5年低点,后来逐步回升,前几天爱尔兰再度爆发债务危机,欧元再度走贬。

刘一成表示,欧盟区的通货膨胀压力远大于美国,而且为了避免出口业受伤,欧盟未来放任欧元升值的空间有限,他预测欧元汇率短期内会持平,或只是微幅走贬。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