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称中国“柴油荒”存在炒作因素

【新唐人2010年11月17日讯】中国近期陷入“柴油荒”的窘况,而且愈演愈烈,柴油价格节节上涨,偏远地区甚至接近万元,中国专家称,油荒背后存在垄断企业的炒作身影。

中国的柴油荒从一、两周前的华东和华北地区,目前已蔓延至全国,现在好多加油站都只能加100块到400块不等的柴油,给再多钱都买不到。据中国商业联合会石油流通委员会上周公布的资料,已有两千多家民营加油站因缺油停业,业内人士则称,实际停供柴油的民营加油站,已大大超出这个数目。据一位不愿公布姓名的专家分析造成柴油供应不足,可分明、暗两方面原因。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经济专家:“这个一方面是国家储备,这是有明文规定的,这是明的(理由);那个暗的暗中囤积的是中石化和中石油。”

一项对中国大陆炼油厂产能的统计显示,目前中国的炼油厂存在严重产能过剩的情况。据中国经济时事评论人士綦彦臣分析,中国的油荒背后存在中石油跟中石化双雄炒作的黑影。

经济时事评论人士綦彦臣:“中石油和中石化绝对不是一个简简单单的国企,它还负担着带有秘密色彩的使命,比如说他们对股市的参与程度和操作,比如说拿出五百亿或一千亿到股市放量,放量当中股价跌了它要受损失,它就迫使政府你要让我涨价。”

根据英国《金融时报》11月8号的报导,中国今年已斥资246亿美元收购海外石油和天然气资产,占同期该行业交易活动五分之一。

新唐人记者梁欣、萧宇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