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马百花齐放 十月围城气势旺

【新唐人2010年11月16日讯】(中央社记者蔡和颖台北16日电)众所瞩目的金马奖典礼进入倒数,今年两岸三地的小品电影出头天,囊括主要奖项提名。最佳剧情片战况浑沌,整体完成度高的“十月围城”,普遍获得挑剔影评们押宝。

第47届金马奖11月20日揭晓,今年流露浓浓文艺味。成本以上亿人民币为单位的华语片如“唐山大地震”、“通天神探狄仁杰”等,险挤不进金马入围窄门;反观中小制作电影“当爱来的时候”、“父后七日”、“第四张画”、“月满轩尼诗”等,占据主要奖项提名。

16名金马奖评审中,知名影评老嘉华、导演姜秀琼、学者郭力昕、影乐评陈乐融、纪录片导演杨力州、导演宁浩等,都在名单中。评审制度沿用去年采初选、复选(入围)、决选(得奖)3段制。

资深电影工作者吴文智分析,从金马奖入围名单看来,今年评审团重视各类型影片“百花齐放”的状态,“大片”只是其中一个类型,评审重视的是人文色彩、创意,不会特别要求影片最后的呈现与品质。

以暑假的票房黑马片“父后七日”为例,吴文智表示,“父后七日”挤入最佳剧情片提名窄门,不过影片技术和成品的品质明显还不足,显示在评审眼中,人文创意分量极重。

最佳剧情片战况浑沌,除了陈可辛监制的“十月围城”属大咖云集影片,其他都是风格迥异的小品电影。包括有“台版送行者”之称的“父后七日”、围绕死刑犯题材的陆片“透析”、反映社会面向的儿童电影“第四张画”,以及打平历年纪录、囊括14项金马奖提名的张作骥电影“当爱来的时候”。

吴文智表示,“十月围城”有想法,是完成度蛮高的商业片,看好该片的胜出机会;“当爱来的时候”则是这届表现较优的小品,张作骥再次展露个人擅长呈现人性的功力,得奖也颇有希望。

资深影评李光爵则认为,“十月围城”虽然还不如2008年金马最佳影片“投名状”近乎满分的制作规格,却也是今年少见的完整制作之一;“第四张画”整体表现不错;“当爱来的时候”获演员奖项机会较大。

至于获网路影迷选为最可能获金马最佳影片的“父后七日”,李光爵则认为,除非评审两边倒戈,否则若“父后七日”得到最佳剧情片奖,光环略显“虚胖”。

主持中央大学“放映周报”的教授林文淇表示,“第四张画”是台湾近年最有创意的电影,摄影风格是重要元素,剧情也反映台湾社会的种种现状。导演钟孟宏在本片的表现,更胜先前作品“停车”。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