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EC闭幕 明年夏威夷见

【新唐人2010年11月14日讯】(中央社记者林沂锋横滨14日电)2010年APEC经济领袖会议闭幕,21个会员体领袖发表联合宣言“横滨愿景”,同意迈向建立亚太自由贸易区,致力追求经济平衡成长,避免汇率竞贬;明年年会将在美国夏威夷举行。

2010年亚太经济合作会议(APEC)年会主题为“变革与行动(Change and Action)”,主办国日本就未来APEC走向提出“新愿景(New Vision)”,主要议题包括区域经济整合、新成长策略、人类安全、茂物目标(Bogor Goals)成果检视。

各会员体部长在年度部长会议后发表联合声明,呼吁全球经济成长最快速的亚太地区各国,避免采取保护主义,并矢言建立庞大的自由贸易区。

紧接在后的是21个经济体的领袖,在一连两天的会议后发布以“横滨愿景-茂物目标及展望(TheYokohama Vision-Bogor and Beyond)”为题的领袖宣言。

宣言中有关区域经济整合部分特别提到,将采取具体步骤实现亚太自由贸易区(FTAAP)。亚太自由贸易区是一全面性之自由贸易协定,并在现有区域机制(regional undertakings),例如“东南亚国协(ASEAN)+3”、“东盟+6”,及跨太平洋经济战略伙伴协定(TPP)基础上发展。

代表总统马英九与会的领袖代表连战,今年已是第3 度出席峰会,他和出席领袖会议的各国领袖都寒暄,“没有 1个落(ㄌㄚˋ)掉”,还特别向智利总统品尼拉(Sebastian Pinera)领导救援33名矿工,代表台湾表达最高敬意。

连战也在领袖会议上发言表示,两岸经济协议(ECFA)今年 6月签署后,不但使两岸经贸合作向前迈进一大步,也有助于催化亚太区域的经济发展及整合进程。

  明年APEC年会将在美国夏威夷举行。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