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EC承认未达自由贸易目标

【新唐人2010年11月14日讯】(中央社横滨14日法新电)亚太经济合作会议(APEC)领袖今天承认,在拆除亚太地区贸易及投资壁垒的长期目标上,APEC未能达到第一个里程碑。

尽管APEC的21个成员国矢言要采取“具体步骤”,实现最终达成一项涵盖所有成员国自由贸易协定的广大心愿,但他们仍不得不承认这项失败。

1994年在印尼茂物(Bogor)集会的APEC领袖,订在2010年移除已开发成员之间的贸易及投资障碍,并订发展中成员国在2020年前达成相同目标。

在今天日本港都横滨(Yokohama)举行的APEC峰会结束时,与会领袖发表声明表示,他们在迈向这些目标上“做出了重大进展”。这些目标主要是大幅降低商品关税。

  然而,他们补充说,“公平的说法是,2010年各经济体在达成这个地区的自由、开放贸易上,还有一段路要走”。

  但他们表示,在关税已大幅削减的同时,这些削减并未在所有产业上一致。

  例如成衣、农产品和纺织品的关税,仍然高于APEC地区的整体平均关税。

  在服务产业方面,金融、电信、运输和专业人士流动等领域,仍受到限制。与会领袖也承认,在投资方面各种不同程度的限制,也依然存在。(译者:中央社郭传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