猫咪喝水学问大 如瀑布逆流

【新唐人2010年11月12日讯】(中央社华盛顿11日路透电)美国研究人员今天指出,猫咪优雅地喝水,并不是用舌头舐,而是利用惯性创造出瀑布逆流效应来达成。

麻省理工学院(MIT)、维吉尼亚理工大学(Virginia Tech)与普林斯顿大学(Princeton)的研究团队说,这项研究不止是为了好奇,或许也能详细了解如何以机器移动液体。

喝水时,舌头会弯成杯状,把水大口捞到嘴�,不过一如爱狗人所知,也常常弄湿地板。

猫咪喝水时,舌头会往另一个方向弯曲,让舌头上方先接触水面。这份发表在“科学”(Science)期刊的研究,研究人员说他们利用高速摄影机,分析这个动作如何把水送到猫咪嘴里。

研究人员说,水会附着在猫咪平滑的舌尖,当猫缩回舌头,惯性会让水往上,有如水柱向上。

研究人员说,控制吞吐舌头的时间,猫咪能俐落地在地心引力作用前先喝到水。家猫每秒吞吐舌头约4次,1项动物园的研究显示,较大的猫喝水较慢。

研究人员说,了解这类动作有助物理学家厘清重力和惯性的关连,也有助制造机器人和其他装置系统。

至于这项研究是否浪费纳税人的钱?

MIT的史托克(Roman Stocker)说:“我们没有任何资金赞助,没有任何研究生,没有当今科学用的大部分常见器材。”(译者:中央社李威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