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物价高涨 赴港打酱油成流行语

【新唐人2010年11月7日讯】中国物价严重上涨加上人民币升值,深圳的消费水准几乎与香港持平,甚至有一些日用品的价格,还高于香港,如今深圳民众到香港采购的,不再只是奢侈品,“到香港打酱油去”已经成为大陆主妇论坛的流行语。

中共发改委近日公布的,10月份全国36个大中城市的食品统计,包括蔬菜、水果、粮油等31种商品,有八成都涨价。深圳现在有民众甚至搭火车到香港采购日常用品;家庭主妇王女士介绍说,到香港买食品不只考虑价钱,也感觉比较安全。

深圳王女士:“那个像牛奶啊,中国出现的那些问题太多了,现在看得都毛骨耸然。我估计中国有50%以上的人不愿意在中国居住,能够出国的话尽量都想出国啦。”

深圳吴姓市民则表示,近两年因为生活成本提高,感觉压力太大了。

吴先生:“可能物价上涨太厉害了,近两年感觉压力太大了,我们这生活成本都提高了嘛!”

证券导报执行总编岳福营,近期向美国之音表示,深圳物价上涨的幅度,远远超过工资增长的幅度,而香港的平均工资,至少比深圳高出百分之50。深圳张先生就表示,非常希望到香港工作。

张先生:“基本上深圳这边来说,如果吃饭带住的话,工资一般都是不够的。有想过去香港发展,如果消费水平都差不多,是不是,当然去那边最好。”

据中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陈国强透露,中国的农产品价格已经变成持续上涨,未来随着玉米、大豆价格上涨,将带动传导效应,导致畜牧产品涨价狂潮。

新唐人记者 明悦、郑欣 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