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物價高漲 赴港打醬油成流行語

【新唐人2010年11月7日訊】中國物價嚴重上漲加上人民幣升值,深圳的消費水準幾乎與香港持平,甚至有一些日用品的價格,還高於香港,如今深圳民眾到香港採購的,不再只是奢侈品,「到香港打醬油去」已經成為大陸主婦論壇的流行語。

中共發改委近日公布的,10月份全國36個大中城市的食品統計,包括蔬菜、水果、糧油等31種商品,有八成都漲價。深圳現在有民眾甚至搭火車到香港採購日常用品;家庭主婦王女士介紹說,到香港買食品不只考慮價錢,也感覺比較安全。

深圳王女士:「那個像牛奶啊,中國出現的那些問題太多了,現在看得都毛骨聳然。我估計中國有50%以上的人不願意在中國居住,能夠出國的話盡量都想出國啦。」

深圳吳姓市民則表示,近兩年因為生活成本提高,感覺壓力太大了。

吳先生:「可能物價上漲太厲害了,近兩年感覺壓力太大了,我們這生活成本都提高了嘛!」

證券導報執行總編岳福營,近期向美國之音表示,深圳物價上漲的幅度,遠遠超過工資增長的幅度,而香港的平均工資,至少比深圳高出百分之50。深圳張先生就表示,非常希望到香港工作。

張先生:「基本上深圳這邊來說,如果吃飯帶住的話,工資一般都是不夠的。有想過去香港發展,如果消費水平都差不多,是不是,當然去那邊最好。」

據中共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研究員陳國強透露,中國的農產品價格已經變成持續上漲,未來隨著玉米、大豆價格上漲,將帶動傳導效應,導致畜牧產品漲價狂潮。

新唐人記者 明悅、鄭欣 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