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互动直播:美国中期大选及对中国的影响

【新唐人2010年11月6日讯】奥巴马政府的社会主义走向令民众不安

热点互动直播(536):美国中期大选及对中国的影响

主持人:各位观众朋友大家好,欢迎收看新唐人电视台《热点互动》栏目热线直播节目。

美国中期大选上周二尘埃落定,共和党大幅领先,这次的中期大选再次体现了美国精神和美国价值。今天我们就邀请各位观众朋友和参与我们的讨论:“美国中期大选及对中国的影响”,欢迎您打我们的热线号码:646-519-2879 或者通过skype和我们联系,skype地址是:RDHD2008。我们看一下星期二大选结束之后的一条新闻。

(影片播放)

在这次美国中期选举中,全部的435名国会众议员重新选举,结果共和党目前已经获得至少239个席位,民主党得到185席,还有11席还要继续统计选票确定。在100个参议院席位中,这次有37个席位要选举。民主党获得12席,共和党获得24席,还有一个席位仍然难判胜负。

纽约州民主党参议员查尔斯•舒默(Charles Schumer)与吉利布兰德(Kirsten Gillibrand)2日在纽约州参议员选举中,分别轻松击败了共和党的杰伊•汤森德(Jay Townsend)和乔‧迪奥加迪(Joe DioGuardi)。舒默这次赢得连任,将开始他在参议院的第三个任期。

同时,民主党籍检察长安德鲁•库默(Andrew Cuomo)击败了茶党支持的共和党人帕拉迪诺(Carl Paladino),赢得纽约州州长的职位。

在佛罗里达州,茶党候选人卢比奥(Marco Rubio),挫败了民主党的肯德里克•米克和该州州长、独立候选人查理•克里斯特,赢得了国会参议员席位。他获胜原因之一,被认为比克里斯特更保守。

在内华达州(Nevada),参议院多数党领袖、民主党人哈里•里德(Harry Reid)3日经过一番艰难的努力,终于击败了共和党对手沙伦.安格尔(Sharron Angle),赢得该州参议员席位。

里德对群情激昂的支持者们表示,他决心继续努力,创造就业,促进经济发展。

在特拉华州,民主党提名人克里斯•库恩斯(Chris Coons),击败茶党新星克里斯廷•康奈(Christine O’Donnell),赢得了该州参议员席位。此次胜利为库恩斯迅速接管副总统拜登(Joe Biden)的旧席位,在中期选举过后国会“跛脚鸭”会期中进行投票铺平了道路。

代表共和党草根级极端保守势力的“茶党”候选人保罗(Rand Paul)赢得肯塔基州的国会参议员席位。这一胜利打破了民主党原本希望获得这个参议院席位的计划,并阻止了在其他地区预期的损失。

〈播放结束〉

主持人:那么在这次美国中期选举中,参议院和众议院的席位都有很大的变化,突显了美国人民的意愿和自由价值的精神,那您怎么看美国的中期大选,您如何评价?以及它对今后中国的影响?欢迎您打我们的热线号码:646-519-2879 ,我们今天现场有两位嘉宾,首先向大家介绍一下,这位是纽约城市大学的教授陈志飞先生,陈先生您好。

陈志飞:你好,大家好。

主持人:另外一位是政论家陈破空先生,陈先生您好。

陈破空:主持人你好。

主持人:我首先想问一下陈先生,您到台湾观看过台湾的总统选举,那么这一次美国的中期选举的主要特点,有什么让您觉得印象很深的呢?

陈破空:美国的中期选举一如既往的体现了美国作为全球最大的民主堡垒,民主阵营所反应的选民的热情和判断力,因为我们看到奥巴马总统他是升得最快的一个总统,但同时也是下落最快的一个总统,仅仅2年,美国就在求变。奥巴马上台的口号是“改变”,而现在2年之后,他所改变的方向不被选民所接受,选民需要另外一种改变。

所以在这次投票中,共和党大胜,民主党大败,就是奥巴马所在的民主党大败,将国会中民主党占多数的地位扭转了过来,是历史上也是68年来共和党取得最大的胜利,而民主党取得最大的失败。这种胜利与其说是共和党的胜利,不如说是民主党的失败,更重要的是奥巴马的失败。

很多选民投票并不见得是支持谁,而他们是有40%以上的人说他们反对奥巴马,因为奥巴马的政策主要就是激化了美国的失业,恶化了美国的开支,恶化了美国的赤字。在经济乏力的情况下,他继续的去扩大政府的开支,尤其是强行推销医疗健保,我想这是激起选民反感的原因。而美国的选民是水,水可载舟也可覆舟,这次大选就充分看到了这种水的作用。

主持人:那您觉得这次中期大选有什么主要的特点呢?

陈志飞:这次大选最大的特点我觉得就是茶党的兴起,因为近一百多年来,美国没有一个第三势力新党的出现,即便有罗斯‧佩罗(Ross Perot))曾以独立竞选人身份参加竞选总统,但那也是短暂的昙花一现,就短短几个月而已;但茶党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到现在,已经登堂入室,成为美国政界真正能够代表民意的这么一个力量。

而且特别是茶党具有草根性,它的民间组织的数量多达5,800个,那么所以它的组织非常松散,它彻底的与美国现在的两个政党,大家熟悉的民主党和共和党,在很多方面都有所区分。很多人认为它依附于共和党,实际上并不见得如此,因为刚刚大家看到新闻片中说到特拉华州的茶党新秀克里斯廷•康奈,他最后失败了。

实际上他失败的很多原因就是因为他激怒了共和党体制内的某些人,因为他们中意的人被他击败,所以说茶党很大程度上是独立于两大政党之外的一个民间组织,它代表着民意,而且它充分体现了美国的民主精神,使这回共和党和民主党的换位变成可能。

主持人:陈破空先生刚刚谈到了,奥巴马上得也快是下得也快,我们就说成也是民意,败也是民意,都是选民的意志。那么这一次很多人说,实际上这一次并不是共和党的胜利,而是美国人民的胜利,您同意这观点吗?

陈破空:从广义上来说是这样的,你从广义上来说始终是美国人民的胜利。美国有很多次经济危机,那么这次它主要的仍然是经济议题,经济议题非常突出。这次奥巴马在竞选中说了一句口号,结果没有起作用,他的意思是说:究竟是谁造成了今天的问题?暗示是前任的布什政府或共和党政府造成今天的问题。问题是当美国出现问题的时候,全球出现了经济危机。这是一个没有说服力的东西。

另外一点是美国人不关心你谁制造了问题,关键是选你上来是为了解决问题,我们关心现在2年之后,仅仅是2年,对中国来说,2年还只是很多事情要做个准备,要10年、20年才能做一件事情。对美国来说仅仅是2年就足够了,是让你来解决问题的,让你来做改变的,而不是让你再追究前任的什么不是,所以这个时候奥巴马他完全没有说服力了,就在这时候我想老百姓完全专注于解决现实问题,解决经济问题,就是直接解决他们的就业问题等等。

主持人:陈教授您怎么看呢?

陈志飞:我觉得就是说很多人把它归咎为经济问题,但实际上并没有那么简单,因为经济问题虽然你说奥巴马做得不好,但是他毕竟拿出7千万亿来救市啊,来挽救美国很多的产业。你说你挽救了一个大汽车厂,福特公司、克莱斯勒,那多少的工作保住了,你不能说他没有尽力,而且很多人指责他经济方面不力,也没有拿出一个可行的方案,告诉他怎么做。

克林顿前总统在个人操守方面有很多的毛病,我们很多观众不喜欢,但是有一次演讲会上,他用一个很新鲜的比喻来说明现在经济情况的严峻,他说你不可能在10秒钟就阻挡一个以200英里快速行驶的火车停下来。就说明美国的经济涉及的问题是20年的好多陋习啊,一时迸发的结果,你一下不可能把它阻止下来。

我觉得选民(有一个民意测验来证明我这个看法)并不是完全对奥巴马本身的经济政策觉得哪个地方不行,他们觉得是奥巴马经济政策和各种政策背后代表的意识型态,使他们感觉到这个国家好像走偏了方向,所以在选举的时候有70%的人觉得美国这个国家不再走在正确的路上,并不是说经济政策的某些方面。比如说你拿奥巴马备受诟病的医改政策来讲,其实到现在为止,这个医改政策提出来到现在已经有60年了,最早提出医改政策的是杜鲁门(总统)。

而且奥巴马的医改实际上完全是共和党的麻省州长米特‧罗姆尼(Willard Mitt Romney),几年前在麻省搞政改的一个翻版,你说它是奥巴马关注的,其实它更是共和党关注的,那是共和党造出的东西。所以医改本身并不是问题的症结,只是在现在这种情况下,大家觉得奥巴马把国家带到的方向,感觉好像心里不是很痛快。

主持人:那您说到这,我也是听到很多各种各样的评论,有的人就认为奥巴马有点搞社会主义,比如说像您刚才提到的医改,他就说不管你是什么情况,你都必须要买这个保险,你不买的话,你就违法。包括政府救那些大公司,比如说救City Bank(花旗银行),那政府就等于取得City Bank的控制权,政府说怎么做就怎么做,好像City Bank的股价老上不来就是因为政府在控制,所以大家觉得没有信心。您认为这是不是因为有点偏向社会主义的意识形象或道路?

陈破空:有这么一个对奥巴马的评语,就说他在国际上是走一个妥协路线,但是在国内政策走的是一个极左路线,这个极左是美国左翼的划分。他的这个路线, 刚才陈教授提到汽车工业崩盘的事情,最引起民众反感的是他把两个汽车大集团国有化,这个举措让老百姓非常担心。

另外他这个民主党的政策是大政府,共和党是小政府,奥巴马竞选的时候他说不管大政府小政府,只要能解决经济问题就行。但是他错误的是,现在推广健保。不管健保提了多少年,你如果在经济最好的时候,也就是盈利最多,像克林顿这个时期,实力最大的时候,你推广健保是可以的。当经济出现危机,债台高筑,财政赤字庞大的时候,你强行推销成本巨大的医疗保健政策,想走向那种社会主义,欧洲式的福利政策,让美国的老百姓非常的担心、非常不满。

另外,这样的成本开销极大,本来政府已经是债台高筑了,而且你没有直接的投向就业,没有直接投向刺激经济,你投向的是什么呢?是扩大政府的规模,投向的是更多的人向政府要钱,这样只会形成恶性循环。经济越不好,很多人伸手向政府要救济金,越多人伸手,结果经济更不好。

这样的恶性循环让美国人民非常的气愤,尽管这次美国人不管女性选民、郊区选民,还是独立选民、中间选民,原来是同情民主党的选民都大幅度的转向。即便是中间领取福利的人都非常不满,他们担心这样下去的话,整个国家会坐吃山空。同时奥巴马的极左政策背后有一个强烈的意识形态,就是他非要和过去的共和党有所不一样。所以这次很多选民就说,看来共和党更加亲商,就是更加亲近商业,他们觉得更安全,就是更加重视商业。他们宁愿要重商主义的共和党,而不是要接近社会主义的民主党。

主持人:好,我们有观众朋友在线,我们接一下纽约张先生的电话,张先生您好。

张先生:你好,主持人你好,两位嘉宾好。美国期中大选的结果,再一次验证了林肯总统关于“民有、民治、民享”政府的论断。林肯曾经讲过:government of the people;by the people;for the people,所以美国的制度就能够从根本上做到把好的东西、符合老百姓切身利益的代表推选出来。

那么这次共和党为什么能翻盘?民意的代表。从这种意义上讲,他对中国的影响是很深远,所以也就是说大陆的人民越来越看清原来美国的三权分立并不是像共产党所宣传的那样坏,而是非常的好。

第二,具体包括人民币的汇率、贸易的逆差,包括好多经济方面的矛盾,包括劳工外流的问题,共和党上来以后,一定会采取更加强硬的措施,换句话说,它能够更大的代表美国的民意。那么奥巴马难道还不努力吗?2年前奥巴马被万众欢呼,现在事实证明,还不够让老百姓满意,因此做到众议院“变天”,这就表明这个国家是良性的。

最后一句话“权力产生腐败;绝对权力,绝对腐败”,那么在这种情况下,美国还没有等你专制独裁的时候,还没等你腐败发生恶变的时候,早早的就给你解决了,这是制度最大的好处和光辉,也最值得其它国家学习的。

主持人:好,谢谢张先生。今天非常扣我们的题“美国中期大选及对中国的影响”,那么请我们现场的嘉宾回应一下。陈破空先生先请。

陈破空:刚才张先生提到了对中国的影响,首先我们要注意到这次大选中的“中国因素”,就是这次大选中国因素实际上是中共因素,占非常大的……从中共方面来讲,它们在APEC说成了替罪羊,成了被美国两党攻击的靶子,中共号称中国,说他们是要反华、反共,中共成了被打的靶子,成了被动的主角。为什么会出现这个现象?

美国和西方国家的发展,他们走的是创新的道路,百年来的创新、失败,再创新、再失败,失败中证实这么一条道路,艰苦不移的这么一条道路,但是这条创新的道路,正在受到中国共产党的挑战。中国共产党走的是一条什么道路呢?盗版、剽窃、模仿,没有创新没有发展,像这次世博会结束,它们展不出任何它们创造发明的东西,都是模仿盗版,甚至连世博会的主题歌、吉祥物、主题馆,都在盗版。

在这样情况下,等于转移他国财富自肥,不顾市场经济价值,操纵人民币汇率损害他国利益,同时低价倾销产品,让他国、美国的工厂倒闭、工人失业,中共政权这种违背市场经济、违背文明国家准则的做法,激起了全世界的反感。当然经济问题是主要的,但是中共在其他方面的恶劣形象,比如对邻国的威胁,在人权上的倒行逆施,在世界上咄咄逼人的恶霸嘴脸,都让美国感到非常的反感,感到非常不安全。

而奥巴马或者西方国家对中共一定程度的绥靖政策,也让老百姓非常不满,但最主要的是经济问题,认为中共盗取财富后,将美国纳税人的钱(税收)、就业机会给夺走了,中共集团根本完全违背了自由竞争的国际市场准则。美国给它进入世界贸易组织,给了它最大的一张门票。

当时中美之间的贸易壁垒、美国对它征收45%的关税,进门后是2.5%的税,这是赠给中国的一份大礼,但中共不但不珍惜,反而利用这一点进攻美国,大肆的向美国倾销,尤其操纵人民币汇率。

所以这一次奥巴马败在一个关键点是,10月15日本来美国政府应该公布一份叫作“国际经济与汇率”的报告,但是考虑到要跟中国缓和关系,所以他推迟报告的公布,他推迟到11月G20峰会之后;再一个推迟是奥巴马和民主党致命的打击,所以这一次选举翻盘是其中的一个点,所以“中国因素”在这一次被炒热,我想倒过来对中国也构成影响。

主持人:谢谢,我们请陈志飞教授回应刚才纽约张先生的意见。

陈志飞:张先生刚才提到的几点非常有意义,他提到了林肯总统的名言“民有、民治、民享”这个宗旨,也道出了茶党运动为什么可以这么蓬勃向上的原因。这让我想到作为一个“六四”的亲历者,为什么“六四”学生运动在很多方面跟茶党运动都很相似?其实那也是爱国运动啊,“六四”现在已经平反成为一个群众式的爱国运动,那么茶党也是,茶党的名字来源于1773年的一个针对英国殖民者的倾茶事件,当然是个爱国运动。

他们也对当时的政治体系产生很大的冲击,而且他们也反腐败,中国是反官僚官倒,茶党是反华尔街贪污腐败。他们也受到很多主流媒体的讨伐,因为也有很多类似“四二六社论”出了一些说他们是暴徒一样的东西。但是茶党取得了空前的胜利,而在中国的学生却受到了血光之灾、灭顶之灾,这证明这两国的体制是完全不一样的。在这种体制下,在美国民主自由的体制下,像派曲克‧亨利(Patrick Henry)说的“不自由,毋宁死”的这种体制底下,每个人可自由的选择,民间草根的声音可以得到自由发挥,直至到最高层,把民意直接反映出来,这确实是中国人民长久以来梦寐以求的。从这一点可以看出来,这个体制就像张先生说的,它是行的通的,It works,这是非常好的。

另外说到经济问题,我觉得中国因素是不容忽视的,刚才陈破空先生提到了,而且中共还做出像“祥林嫂”一样,好像我没做错什么,实际上从表面上来看,好像中共没有主动做什么,但是我跟你讲,有一部电影《华尔街》,这电影大家都看过了,这是80年代末,当时的影星麦克道格拉斯拿着大哥大。20年后,现在《华尔街》又重拍了(即:《华尔街:金钱万岁》),麦克道格拉斯所扮演的人从监狱里出来,人家给他一个盒鞋子,里面装着大哥大,大家哄堂大笑,为什么呢?因为现在大家都用 iphone,大哥大变得越来越小。

可是这东西变得越来越小,而华尔街的野心膨胀、贪婪却越来越大,直至把整个美国的经济体制跟世界经济拖入谷底。而且在这个过程当中,它这种贪婪给了中共极权国家很多机会,因为之前在冷战阴影底下,民主国家对极权国家都有相当高的提防,但是在冷战胜利之后,我觉得美国人只重物质利益,尤其是华尔街少数人。美国全部在金融界工作的人数也就是60万人,在纽约华尔街工作的人数大约有20万人,也就是因为他们是极少数,所以茶党才会取得如此重大的胜利。

他们的贪婪给了中共一些可乘之机,就像刚才陈先生讲的,使得中国大量的商品以低廉的价格倾销到美国,占据了美国市场,而且剥夺了美国人的工作机会,同时中共政府又利用自己手中的权力,用赚来的美元强制外汇管制,造成了它可以大量购买美国国债,从而施压美国政府,在人权各种问题上进行讨价还价。

所以美国现在的政治环境,美国现今的政治和经济环境,追根究柢,不能说跟中共的太子党与极权思想没有关系,我想很大程度上把美国自由民主思想污染了,而且这也是茶党人士明显体会到的。为什么这次中期选举有30几位候选者都打出直接针对中共的宣传广告,而且取到了空前的好处和响应?这是美国普遍地,除了华尔街这60万人之外,美国千千万万的人民他们是把中共跟他们自己完全画清界线的,那么如果你跟这些贪婪的人士结成统一阵线,他们就要发动茶党运动把你拉下马。以上是我对张先生一席非常精辟看法的一些回应。

主持人:我们现在接新泽西州高先生的电话,高先生您好。

高先生:主持人以及两位嘉宾好,我觉得这次的选举,关键是经济的问题,因为美国制造业已经转向了所谓的发展中国家,他们已经在玩一个金融世界了,所谓金融世界就是玩钱,为什么华尔街60万人可以左右全世界的经济呢?为什么前几年金融风暴印了4,500亿,这次又要印6千亿出来呢?全世界的美元有1/5在美国,有4/5是在全世界。美国因为入超,美元几乎是升值;那么欧洲,尤其以德国和法国这些工业国家为首,它们都是收紧,因为西班牙和意大利这些国家国债的问题,所以就要收紧货币,不愿意再放货币出来。而中国是政府操纵了他们的钞票,而中国政府操纵钞票,它在这个游戏规则里就起了很不好的作用,所以可以坦率的讲,奥巴马是输在了对中国的政策上。

那么我想刚才谈到他在经济上的几个问题,共和党胜选以后华尔街挺了200点上去,然后放宽钞票,其实放宽钞票美国人也有好处也有坏处,第一美国的制造业可以倾销世界,但是美国人如果出去的时候,到曼哈顿住旅馆的话可能会更贵,今天欧元一点四几了,那么这个已经倒挂了,从8点几挂到1.4的时候,这个时候因为是美国制造业相当发达的时候,奥巴马他是一个在经济上不会玩的人,要拿给共和党继续玩的话,只会玩垮中国,不会玩垮美国,第一个。

第二个外交上,奥巴马他本身就没有一个宗旨,像布什,你说我打伊拉克,没有大规模杀伤武器,我照样打。他先是很左倾的,就是跟共产党、俄罗斯这些人讨好,现在由于国内压力太大以后,他又反过来做出一种强行的态度。还有他没有政绩,因为他是参议员上来(不管是小布什、克林顿或者是卡特都是州长上来的),所以他根本不懂什么叫预算,他是想到一个共产主义改革,就是要全民所有制。后来我看见日本一个报导最有意思了,说他要搞全民所有制,他应该去当金正日总统的接班人,那才是真正的全民所有制,这是第一个。

第二个他说他不愿意当4年总统,只愿意当一届总统,那好,选民告诉你,两年就可以弹劾你了,所以他完全可以引退。我觉得有很多你们的政治评论家说到日本,日本一直换总理,现在换菅直人了。但是为什么最后奥巴马没有辞职呢?他完全可以辞职以后负起责任来,共和党的参众院的领袖就说了,我们第一个要打倒奥巴马,不让他连选。

主持人:谢谢高先生,我们还有其他观众朋友在线,所以我们再接其他观众的电话,我们现在接一下新泽西州孙先生的电话,孙先生您好。

孙先生:你好,我到这儿40年了,对中国有点了解,对台湾情况也了解,对美国也有40年的了解,我看美国这个奥巴马,他现在是左右为难,他向右转没有出路,为什么?右面像共和党布什他们的政策就是武力,武力征服,可是现在世界上对这个已经很反感了,所以他右面没有出路。

像刚才大家所讲的社会主义,美国老百姓他完全不能够接受,可是社会主义对美国非常重要,罗斯福之所以救了美国就是因为社会主义,如果今天没有社会主义的话,5千多万的美国人都没办法生活,所以社会主义对一般人、知识有一般程度的人会慢慢的进入,有饭大家吃是人性的一个本能,将来的社会一定是往这方面走。

所以奥巴马现在是左右为难,左面不行,右面不行,因为他还没有找出一个使美国经济恢复起来的,而罗斯福他找到了,当时美国建了很多公路,建了很多水坝。现在到底什么能使美国走上经济恢复的道路,任何人到现在为止都没找出一个方案来,只要找出方案来就可以救美国。所以中国它自己知道怎么走,给个5年计划,很有计划往前走,你看着好了,将来竞争起来,谁胜谁负非常明显,大家不要迷信美国。

主持人:谢谢孙先生。那我们来回应一下刚才新泽西州高先生和新泽西州孙先生,他们两位的意见。

陈破空:我首先回应一下孙先生的话,虽然说奥巴马总统左右为难,既不能右也不能左,但是往右走并不意味着一定要选择战争,右边的话有很多的方式,你比如说你可以建立小政府,削减开支,刺激就业,而不要去豢养懒人,企图从大批黑人或穷人、拉丁裔类的去换取选票,仅只为了选票,这种路是行不通的。

主持人:而是去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

陈破空:对,仅仅这样是走不通的,因为会恶性循环。第二,往左走不一定是要搞社会主义,往左走有很多出路。刚才孙先生提到罗斯福时代的新政,说什么社会主义等等,其实此一时彼一时,经济政策的使用,要对症下药,要看时候,像今天的美国经济大萧条是空前的,是全球性经济危机中的一个重要环节。

在这个时候,奥巴马的当务之急,应该要把有限的资金,有限的钱投入到立竿见影的一个东西上去,而不是去摆一个战线,把它拉得很长,什么健保计划啦……政府好不容易凑了几千亿资金,结果把大量的钱投入大银行,扶植大银行,甚至把汽车工业公有化等等,这些措施不仅没对经济起了刺激作用,反而使失业率继续增加,使政府的财政赤字更加高筑,这是奥巴马的一个问题。

另外,刚才孙先生讲的中美之间的竞争。中国是不需要换领导人的,也不需要换政府。比如说 1989年,当时中共镇压了六四天安门事件之后,经济出现连连三年的大滑坡,这叫做负增长。在之前赵紫阳时代是增长了,但是89年到92年是负增长,一直到1992年邓小平的时候搞了个南巡,最后号召“再快一点、再大一点”,在外资刺激下重新增长起来。但中国政府连续三年,不要说不增长还是负增长,就是经济下滑它都不需要负责任,它也不需要下台。因为没有选民,选民也不能投票。

也就是说中国这个政府,搞得好是它,搞不好也是它,随便它说了算。它前30年搞一个国民经济烂摊子,经济崩溃,4千万人饿死也是它干的。那么后30年,它搞一个所谓经济暴发户,盗取它国财富,让它的财富转移到政权,让它的政权屹立不摇、屹立不倒。所以在这个时候去比较中美之间,我想孙先生这个理论应该说是很值得怀疑的。

另外还有一点,奥巴马对中国的政策,他完全可以不要军事对抗,不要说一定要攻打中国或攻打共产党政府,共产党政府自恃自己有核武器,自恃自己有庞大的军队,它可以为所欲为,可以操纵世界经济。但是奥巴马政府却需要在经济政策上对中共针锋相对,比方汇率就要给中共政府施加压力,在两边的贸易赤字上就要对中国政府施加压力。比如说,中国每年经济增长10%是哪来的?只有一个数据,那就是美国贸易逆差两千多亿,如果没有这种贸易逆差,中国的经济增长是零,中国政权就站不稳,站不住脚,美国政府应该在这个角度上去下工夫。

主持人:刚才孙先生提到说中国知道怎么走?一会儿我们可以来谈一下,中国现在在怎么走,中国会怎么走?他说今后美中的发展必然见分晓。请陈教授。

陈志飞:今天大家好像谈了很多奥巴马的对和错。我觉得从外界来看,你真的不明白他真正的意图是什么?我刚才讲了,经济的问题很难解决的,因为它是积20多年的陋习,如今一夕间爆发。那么换了谁,包括共和党的人,他也不能一下子提出一个具体的意见,说奥巴马应该这么做这么做,经济问题就解决了,共和党现在唯一提出来的就是减税、里根时代的减税政策,这可以试一试。

那么刚才孙先生说的罗斯福新政扭转了美国经济的颓势,这完全是错误的。因为罗斯福在 32年中期大选的时候,他的失业率只是从24.5%下降到24%,真正使美国从大萧条走出来的是二战,因为二战迫使美国全民处于战时状态,实行全部的“凯恩斯主义”,在车间加班造飞机、造坦克,这是使美国真正走出二战、走出萧条的一个最重要的根本原因,这也是学界公认的。

而在二战之后,美国马上陷入50年代初的经济萧条期,所以说罗斯福的新政是一个极左的、亲共产主义的,可能跟孙先生的意见比较相似的这一派人一个神话,而这个神话已经被世界所普遍抛弃。

那么刚刚高先生说的,选举是关于经济问题,我前面已经讨论过,也说明了我的观点,这选举不是关于经济问题。因为经济问题是自家的事,自家好商量,不用再组织一个新的茶党来讨论国家的经济问题,因为在两党一个极左一个极右的体制下,有很多余力来解决经济问题。

那这次中期大选,主要是要让美国人民看一看美国在十字路口要往哪方面走的问题,这是民众对美国现在偏向于共产主义、社会主义这种思想,这种意识型态的不满。

至于经济问题的话,其实从左来讲就是大规模的刺激经济、财政,最近还搞了政府介入,这是一种左的办法。右的办法就是减税,然后扩大就业,这也是一种办法。这两种办法可能还可以在某程度上同时使用,这都可以商量,美国民众对此都可以接受的。

所以我觉得今天的这个节目包括这个选举,最根本让我们更应该看到的是美国的立国精神,和美国民众怎么表达自己的民意,怎么能使他们的声音让最高层不但能听到,而且能得到体现,我想要的人能够上去执政,这是我们最应该学习和思考的地方。

主持人:好。陈破空先生,刚刚孙先生谈到了中国知道怎么走,那我们就想问一下,中国现在在怎么走,您认为它知道要怎么走吗?

陈破空:刚才那个孙先生讲,中国知道怎么走,意思就是说接下去看谁见分晓,说中国的模式、方法恐怕会赢美国的模式。

如果是这样的话,我们来假设一下,如果每一个国家都像中共政权一样,美国现在也都改了,也开始操纵汇率,美国也来玩低价倾销,美国也来玩不讲理,在世界上不遵守世界贸易组织的规则,就是搞所谓的贸易保护主义等等,甚至是黑箱作业,甚至干脆也不选举了,就让民主党一党执政下去。我相信孙先生不会希望这种方式,如果孙先生真的希望美国进入一个共产党时代,进入一党专政的时代,进入一个操纵美元汇率的时代,我想孙先生也不会在美国居住40年,可能就搬到别的地方去了,可能孙先生就搬到中国去居住40年了。

所以在这个时候,中国的模式显然是经不起考验的,中国模式是什么?主要是某一个党,这个党要维护它既得利益,它要在手中集中无限的资源,它怎么集中资源?从内部来讲,它从老百姓身上搜刮,外部呢,从国际上转移财富,最后在手中拥有无限的资源,然后去支配这个政权,去支配这个国家。

这次我们就从经济政策来看,美国和中国都发生了经济危机,它们处理的方式是什么呢?处理的方式都是拨出了庞大的政府开支来搞基建,来搞投资。美国拨出了7千万美元的纾困资金,中国政府拨出4万亿人民币的纾困资金,折算下来也差不多将近7千亿美元,差不多一样的大。但是美国政府同时考虑了医疗保健,考虑了失业、就业基金,考虑了老百姓的生活等等;中国政府可以不考虑这个,它完全可以把它的钱为所欲为投到它想投的地方去。所以这样一看,中国的经济的确保持了增长,而美国经济保持了微小的增长。

主持人:对不起,我们有几位观众朋友在线上等候多时,我们先接一下观众的电话,第一位是纽约陶先生,陶先生您好。

陶先生:主持人好,两位嘉宾您好!我想解释一下刚才纽约那个张先生说的权力导致腐败,绝对权力绝对腐败。他讲的太笼统了,这个中国的权力和美国的权力有根本不同的性质,中国的权力是商鞅的武力决定论,胜者王侯,败者贼,败了之后就是贼,胜者的权力就是绝对权力,就是绝对腐败。

西方由于进入了资本主义社会,所以它的被统治者、工人,它的素质已经提高了很多,因为他用不着像中国的劳动人民那么样的做体力劳动,因此呢,他个人的脑力劳动就多的不得了。所以西方的权力是金钱权力的绝对腐败,但是它在以武力为后盾的政权方面受到了比较好的制约,也就是说这个当局者有了旁观者,这个败者不是贼而是旁观者,当这个当局者迷的时候,旁观者就可以出来指责你这个当局者迷在何处。

主持人:明白了,谢谢陶先生,知道您的意思了。那我们接下一位纽约胡先生的电话,胡先生您好!

胡先生:您好,主持人、嘉宾好。我想请问一下,奥巴马最近到印度访问,印度花了120亿美金跟美国购买运输机跟战斗机。请问一下嘉宾,印度它想什么?第二,奥巴马这样卖战斗机给印度,是对还是错?第三,我想请问大陆方面它有什么样的想法跟做法?请嘉宾解释一下。谢谢!

主持人:谢谢胡先生。我们再接下一位加州武先生的电话,武先生您好!

武先生:我简单讲几句。刚才简单的听了一下,我认为这一次中期选举,奥巴马受到了挫败是社会主义的失败,是美国资本主义的胜利,为什么呢?这次在茶党的推动下,唤起了美国人的意识,真正的美国精神被唤起来了。刚才听到有人讲什么罗斯福新政,实际上已经被世界证明了,罗斯福新政它是凯恩斯主义的一种动作,那是把美国的民族危机给拉长了,用后来的一些时间把美国人的收入来弥补它的所谓罗斯福新政的那些东西,如果他不那样做,那么美国的经济危机会更快的克服。

那么现在奥巴马上台用那个社会主义的方式,用撒钱,猛给福利,挽救失败落后企业的方式来拉长美国的经济,那么2年的时间就得到了证明,他这个做法是完全错误的,他花了这么多钱下去,让那些该倒闭的企业不倒闭,结果在茶党的唤起下,我们看到了他那个做法不对头。

再加上我们看到欧洲用几十年的时间,用高福利的这种方式来猛花纳税人的钱,到最后两手一摊,说没钱了,那么这些公务员上街游行罢工,罢了一个月有什么用啊?最后没钱还是没钱了。奥巴马他就在往这条路上走,很好,但是美国人是聪明的,美国人的脑子里面是资本主义的,而不是社会主义的,所以呢,中期选举就显示了美国人民的力量。

主持人:好,谢谢。接下来我们再接下一位纽约陈先生的电话,陈先生您好。

陈先生:主持人好!我想讲一下这次选举,我觉得选民主要担心的还是经济问题,我自己来美国以后就开始投票,将近也投了40年。这次中期选举和过去中期选举比较,这次人我觉得特别多。而且大家关心的一个问题是什么呢?是就业。很多人自己或者亲人都失业,而且连续找工找了1、2年都没有找到,这才是这次老百姓最关心、最关心的问题。今天的这个数据出来,很难维持在九点几,虽然有十多万个工作恢复了,但是很难维持在九点几,这是可怕的。我是投奥巴马的票,我觉得奥巴马是一个少数族裔,能够做总统是了不起的。

至于对中国的关系来讲,我觉得不论共和党也好,民主党也好,竞选的时候总是会对中国进行攻击,过去也一样,但是上台以后又两样了。问题是美国现在经济又走不出这个谷底,我想听听2位专家,你们对美国经济什么时候可以复苏有没有什么高见?因为对我来说,我个人对美国经济很关心。

主持人:好,知道了,谢谢陈先生。那我们再接下一位加州丁先生的电话,丁先生您好!

丁先生:安娜主播好,久违了,陈破空博士好,陈志飞博士好。美国中期选举,除了加州与纽约州以外,其余大多数各州几乎全是共和党的天下,情况对中共不太好。美国同中共建交这么多年,也承认它这么多年,很多人误以为美国喜欢共产党,实际上只是外表逢场作戏,因为美国它自己也误认为中共拥有广大的领土及强大的劳动市场及体育市场,有很多油水可以捞。如早年的篮球小将马健打过NBA,后来被淘汰了,今天有篮球大将姚明。这是2个体育例子。

但共产党会让美国那么顺顺利利的捞油水吗?绝对不会,美国早晚会后悔与虎谋皮,其实这些油水全是大陆同胞的生命血汗,美匪双方心知肚明。我今年快60了,根据我过去半个世纪的生活经验,美国的民主党是亲共的,克林顿当年在上海发表“三不”去欺负台湾,共和党是永远支持台湾的。1979年,亚利桑纳州参议员高华德发表书面声明对中共进行笔战,中共当时感到很震惊,也觉得高华德真的很厉害,在中共的报纸上这么写的,高华德的文笔真的很厉害。所以共和党是反共,是全面支持中华民国的,每一任美国政府它内心深处实际上是热爱台湾的。

主持人:好,谢谢丁先生,我们还有好多观众在线上。我们接下一位纽约王先生的电话,王先生您好!

王先生:大家好,主持人您好!我觉得美国的债务非常严重,所以它只能印钞票,但是有供应却没有需求,因为在它没有订单的情况下,刺激方案 (Stimulus)不用在就业方面,因为它不能扩大自己的公司,它就变成玩股票的一种工具。再加上讲到direction(政策取向),QE1(第一轮量化宽松货币政策(Quantitative Easing Monetary Policy))、QE2(第二轮量化宽松货币政策)、QE3(第三轮量化宽松货币政策),谁知道它到什么时候为止呢?所以它这个洞越变越大,所以它需要更大的Leverage(杠杆作用;举债)去征服这个债务,那等于狗咬尾巴。再加上防恐的结果问题在失控,所以美国人不满并不是意外的!

主持人:好,谢谢王先生。因为时间的关系,我们电话先接到这里,我们先回应一下刚才观众朋友他们的意见和他们提出的问题。陈先生。

陈破空:我想我首先回应一下纽约胡先生,说美国给印度出售战斗机那是怎么样?大家都知道,中共最近2、30年穷兵黩武,每一年的军费开支是2位数,比国民经济增长还高,比三农经济、卫生、教育加在一起的开销还要多。因为中共这种的穷兵黩武对内是镇压民众,对外威胁台湾,并且对国际社会构成威胁。因此周边的国家,亚洲国家都对中共非常的敌视,而且结成了联盟,都是拉拢美国来围困中共,因此在国际上对中共的围困、围堵一直没有减少。我想美国售武器给台湾也好,给印度也好,是围困中共政权的一部分,但不是围困中国的一部分,中共政权不代表中国。

另外,刚才纽约的陈先生讲到经济问题、就业问题,的确是这次大选的一个要点。他问我们,美国经济怎么去解决?我们当然不是当政者,我们也不是职业的经济学家,不能给开出美国经济的良方。

但是我只想举个反的例子。这次选举是希望美国回到市场经济,回到个人价值、个人自由,如果说美国不是这样做,美国像中共政权那样不讲理,突然之间像中共政权操作汇率转移它的财富,那美国政府比如突然采取措施,不还中国的债,现在中国是美国最大的债主,借了美国最多的钱,美国欠了中国最多的钱,用中国的债务在消费,那美国突然来个向中共政权学习,不要还钱了,我不认你的,那怎么办?我看中共政权恐怕一下子就傻眼了,甚至可能一夕就倒台。我想美国不会采取这种非理性的动作,而中共政权正在非理性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另外,纽约的王先生刚才讲到所谓印钞票的事,在美国印钞票,目前的通涨还是比较低的,如果多了,通涨高了,美国民众一定有意见。但是中国政府一直在印钞票,而中国人民完全没有发言权。

陈志飞:这个经济问题我想谈一谈,因为大家很关心。实际上历史是重复的,大家来比较一下奥巴马总统与美国历史上最伟大的总统之一的里根总统(台译:雷根),你会看到他们有很多相似之处,虽然他们属于不同的党派,里根总统大家知道是属于共和党的。但里根总统在80年上台之后,当时也是强势胜出卡特总统,但是 82年中期选举他基本上落到了跟今天奥巴马总统一样的田地。当时美国失业率是10.4%,比现在的9.5%还要高。那么里根总统在84年又以绝对优势获得了总统,而且美国经济当时已经处于复苏,每年以7%的速度增长。

这其中发生了什么?其中发生的就是里根总统推行了新的经济政策,叫做 Reaganomics(里根经济学),这是哥伦比亚大学经济学家蒙代尔(Robert Mundell)提出来的,刚才也已经有观众提出来了,就是发挥个人主观主动性。86年的时候,雷根总统就已经减税,之后就带来了美国空前的繁荣。

所以说良药、好的解决办法是有的,茶党运动已经在此提出一个先兆,因为他们知道里根总统这样草根的做法,给大家松绑,给小的企业家,给小的企业主更多的实惠是能起到真正作用的。美国人民信奉企业家精神,真正的企业具有创新,要创造价值,这是美国的价值和美国的竞争力之所在。美国的竞争力并不在1、2个制造业,实际上从制造业来说,美国的波音公司仍然是独步全球的,它能造那么大的飞机,它能造不好小汽车吗?只是这个小汽车赚的钱少,让别的国家去造好了,这个东西我觉得美国不在于一城一地的考虑。

另外一点,好多人觉得克林顿时代,他作为一个民主党的总统,好像美国的经济并没有空前的繁荣,这体现在美国经济另一方面就是,美国经济如果有新的产业出现的时候,它会有迅猛的发展,现在IT产业好像走到尽头,但IT产业蓬勃发展后正好是90年代中、前期,也就是克林顿当政的时候,所以克林顿总统的经济政策不见得好,也不见得坏,但是美国经济当时的繁荣很大程度上是它的企业革新进行的。

那么从现在来看的话,就是它的外包,还有苹果公司的这种产品继续具有极端的竞争力,美国的三大汽车公司现在有强烈的反弹。所以整个来说,我觉得美国经济长期来看,肯定是还会向好的方向发展,短期内可能还会有一些阵痛。如果我回答陈先生、王先生的问题的话,5年内,我觉得能够彻底的扭转。

主持人:一家之言。刚才有一位陈先生谈到,美国竞选人他总是攻击中国(陈破空先生您认为说的是中共),我们看历次都一样,比如说他提到反对共产主义,然后要对中国政府更加强硬,持强硬的立场。那么这一次还有人说中共人为的操纵汇率,然后人为的压低本国人民的工资和待遇,低价倾销,不公平贸易这些条件等等。那么很多人认为,在今后共和党占主要议席,占强势的情况下,跟中共方面的交锋会越来越多,您觉得呢?

陈破空:对,就像刚才加州丁先生所讲的一样,共和党基本上比较亲台跟亲民主,那民主党相对说来是对共产党比较妥协一点,但是民主党也不是亲共,因为克林顿政府也曾经把航空母舰派到了台湾海峡去防止中共对台湾做武力威胁。另外,共和党这次选举获胜之后,我想这个政策,这个国会的制衡力量将使奥巴马的政策转向,使中共政权的日子更难过,因为中共政权靠的就是对美国的敲诈,对周围国家的威胁,在南海、东海威胁和对国内民众镇压。

之所以两党竞选把中国作为一个问题,把中共作为一个问题,就在于你中共这个政权所决定的。如果今天的中国是一个文明的国家,是一个民主的国家,它可以跟世界上友好相处,它可以不操纵人民币汇率,它可以顺应市场经济,它跟大多数国家可以成为朋友,那么这种围堵不会存在,两党竞选中的中国话题也会消失,而那个时候中国话题将是个良性的话题,而不是负面的话题。

主持人:非常感谢今天二位精彩的评论,那我们也非常感谢观众朋友的参与和您们的意见。我们还有很多观众朋友在线上,很抱歉因为时间的关系不能接您们的电话了,但是您可以上我们的网站写一些留言和反馈,这样其他观众就可以看得到,我们的反馈信箱是:[email protected],谢谢各位收看,再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