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星发现硫化物 地球暖化有解

【新唐人2010年11月5日讯】(中央社记者林思宇台北 5日电)中央研究院今天表示,中研院参与国际天文研究团队,在最近1期专业期刊“自然地球科学”发表研究成果,证实金星高层大气中发现硫化物,可望为地球暖化问题提供参考。

中研院环境变迁研究中心副研究员梁茂昌参与国际天文研究团队,在10月31日的专业期刊“自然地球科学” (Nature Geoscience)发表研究成果,发现金星高层大气中有硫酸,对于无法在地球进行的“地球工程法”实验,未来可透过观察金星大气变化来了解。此方面来说,金星是个天然实验室。

中研院表示,对于解决全球暖化的问题,目前学术界公认最实惠有效方法是“地球工程法”,也就是在地球平流层 (臭氧层)导入硫酸盐,帮助地球降温,但也会影响臭氧量、并使得臭氧洞的回复延后数十年。

地球工程法效果如何?需要被检验,而地球无法承担此后果,无法试验;目前仅能透过火山爆发后产生的硫酸盐来观察。

梁茂昌参与的国际团队研究发现,金星的大气层中,硫含量超过地球大气层1000倍以上,非常适合用来检验硫化物在光化学上的限制,及对气候的影响。

梁茂昌表示,金星表面受到一层厚厚的硫酸液滴云层完全的包覆,液滴层中含有约 15%的水,而地球在地表高度18至22公里的范围中,同样也有一层天然的类似薄层。

梁茂昌说,在两颗行星上相同的是,当这些液滴形成时,二氧化硫都需要氧化为三氧化硫,过程中并结合水形成硫酸,然后再与额外的水凝结,形成液滴云层。

梁茂昌说,透过地面观测仪器以及“金星快车号”太空船,首次发现清晰证实金星在距离地表约100公里处的高层大气具有一层二氧化硫;硫氧化物的来源,可能是光解作用中硫酸释放出的蒸气溶胶。

梁茂昌说,这项新的发现,可提供对金星大气层上层的大气化学模式提出新构想,“金星无疑是研究硫化物影响大气化学的最佳大型天然实验室”。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