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府出新招后首次卖地 成交逊预期

【新唐人2010年11月4日讯】香港政府在施政报告出台打压楼市措施后首次卖地,星期三,一幅位于九龙塘的豪宅地段以21.7亿港元卖出,低于市场预期。有发展商说,成交价低迷,是和港府最近的收紧楼市措施有关。

今次是香港政府本财政年度第九次卖地,也是近期拍卖气氛最惨淡的一次。

拍卖一开始就出现冷场,拍卖官罕有地两度调低每口叫价,才有人承接,全场只有四家发展商参与竞投。经过半小时、逾40口叫价,最终由持10号牌的华懋集团,以21.7亿元投得这块位于九龙塘延文礼士道地皮,平均尺价不足一万。

投得地盘的华懋透露,会兴建4座约10层高的住宅,预料落成后每呎楼面售价约万五至万六元。对于拍卖气氛低迷,华懋相信,是受到政府明年4月将出台的监管物业发展宽免楼面限制等措施影响。

华懋集团售楼部总经理吴崇武:“我想纯粹是发水因素在里面,不是看不好前景。”

有到场观战但未有竞投的长实集团也承认,新措施对楼市发展会增加一些不明朗的因素。

长实执行董事吴佳庆:“是一个风险,市场的风险加政策上的风险。”

有地产业人士相信卖地成交低过预期,同区业主叫价会有软化。

利嘉阁助理营业董事林松伟:“短时间对那些想加价或者反价的业主来说,会有一个冷却作用。”

虽然港府打压楼市措施初步见效,但就对发展商带来打击,有报导指地产建设商会打算提出司法复核,相信香港政府和大财团之间也会有一场角力。

新唐人记者梁珍在香港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