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贝尔奖得主野依良治来台演讲

【新唐人2010年11月3日讯】(中央社记者林思宇台北 3日电)2001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中央研究院名誉院士野依良治,将应中研院之邀担任“中央研究院讲座”第4位贵宾讲者,11月16、17日在台湾大学与中研院各发表1场演讲

野依是首位运用有机金属分子催化作用,成功研发出不对称合成催化剂的科学家;创新合成法的效率能超越酵素作用,对化学领域及化工企业界影响深远。这项成就让他与威廉诺尔斯博士 (Dr. William S. Knowles)共享诺贝尔化学奖。

中研院说,拜野依教授之赐,科学家得以有效进行有机分子之合成,理论与实务面皆作出贡献。

野依目前担任日本最具规模的自然科学研究组织“理化学研究所” (RIKEN)理事长,并从1968年起于名古屋大学任教迄今,期间曾任科学研究所所长与材料科学研究中心主任等职务。

野依今年7月当选中研院名誉院士;为了纪念野依荣获第101届诺贝尔化学奖,日本合成有机化学学会并于成立60周年时 (2002年),设立野依良治奖,用以表扬于不对称合成化学领域有重大贡献者。

相关文章
评论